'

聊城中院公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并发布10件典型案例

2021-04-25 19:3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通讯员 王希玉 聊城报道

  4月25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并发布10件典型案例。聊城中院民三庭庭长刘丽珍、四级高级法官牛祺忠分别公布了白皮书和典型案例。会议由中院新闻处处长耿建主持。

  白皮书指出了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基本特点。一是收结案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涉及领域较广。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202件,审结1171件;新收二审知识产权案件12件,审结7件。从案件分布来看,涉及批发零售、休闲娱乐等领域。二是著作权案件增幅明显,涉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比重上升。2020年,聊城市法院受理著作权案件742件,较去年上升170%;其中涉及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481件,占比64.82%,较以往以涉KTV著作权案件为主的情况有较大变化。三是商标案件涉及知名品牌多,且多为关联性案件。2020年商标案件涉及的品牌和企业数量上升,涉及潜水艇、好太太、欧派、斐乐等知名品牌的关联案件集中出现,反映出市场主体保护自主品牌的意识普遍提高。四是广泛应用电子取证方式进行证据保全,成为知识产权审判新特点。五是调撤比例较高,调解难度加大。

  白皮书介绍了聊城市知识产权审判的特色做法。一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知名品牌保护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二是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适用法定赔偿为主,惩罚性赔偿比例上升;拓展审判职能,主动提供司法服务;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加强审判质效管理。提升案件结收比和均衡度,提高“精品案”意识,全面推开类案专办,拓展智能辅助办案。四是形成知识产权工作合力。加强与行政部门合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加强兄弟法院协作交流,形成跨区域多元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白皮书同时还指出了全市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会议发布的10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是:《铠甲勇士》系列美术作品著作权侵权案、“伊利”不正当竞争案、“

”“

”商标侵权案、“铁盒阿胶”不正当竞争案、“

”“

”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美术作品“招财童子-饕餮盛宴之喜喜福气袋”“招财童子-饕餮盛宴之多多福气袋”著作权侵权案、 “

”商标侵权案、“Cabbeen”“卡宾”商标侵权案、“阿克苏苹果及图”商标侵权案、美术作品“古代熬胶图”著作权侵权案。

  聊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仲裁委、市发改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鲁西公证处等有关部门同志应邀出席发布会。大众网、齐鲁晚报、鲁网、聊城日报、聊城广播电视台等5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