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实现工业强市、制造业强市新跨越

2021-04-08 14:5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4月8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松俭就“十四五”时期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作介绍。“十四五”时期,聊城将着力塑造新动能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更加优良的产业生态,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把聊城打造成冀鲁豫交界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赵松俭介绍,今后五年,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工业强市、制造业强市新跨越,为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提供强大支撑力量。规模和效益迈上新台阶,制造业总量规模明显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及品牌,建成一批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基地;发展质量实现突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重点企业基本实现装备自动化、数控化,建成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产需结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原则,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着力破解制约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和产业基础薄弱问题,统筹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发展。

  实施产业链重塑工程。聚焦制造业十大优势产业,建立健全“链长制”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各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实现“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无链”生有、“弱链”变强,不断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协同发展,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本土化步伐,培育良好产业生态。

  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把高水平技术改造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持续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推动传统制造业质量效率变革。

  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工程。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努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选择一批行业优势明显、产业链长、代表性强、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作为第一梯队企业重点发展,做成百亿级千亿级企业;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的中小企业,作为第二梯队企业重点培育,使其做优做大做强。

  实施产业园区升级工程。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管理科学”的要求,以“提升、扩容、增效”为重点,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拓展园区规模,突出主导产业,形成专业化、特色化布局,健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信息平台、技术中心、环保设施,打造成本优势、品牌优势,全力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