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累计实施工业重点技改项目500项,完成投资1237亿元

2020-12-23 15:0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丁秀娟 聊城报道

  12月23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松俭就聊城市“十三五”期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聊城市累计实施工业重点技改项目500项,完成投资1237亿元。

  赵松俭讲到,“十三五”期间,聊城市工信局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总牵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带动产业向智能化、集群化、高端化跃升。聊城市近百家企业淘汰各类生产线28条、设备589台(套),清理“地条钢”生产企业12家。2019年底,关停可上缴税金1.33亿元的东昌焦化,压减焦炭年产能60万吨;唯一钢铁企业——鑫华特钢实施产能转移,涉及产能244万吨铁、270万吨钢。扎实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化工企业评级评价、整治违规化工企业和倒逼企业进区入园等,化工园区数量从2016年的5个压减到3个,全部通过省政府认定;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496家减少到180家,打造出集约发展的新优势。实施产业集群攻坚行动,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鼓励引导企业匹配市场需求,拉长产业链条,推动由粗加工、卖原料向精深加工、先进制造方向转变。

  目前,聊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聊城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集群、聊城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均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已形成“上游连接海外、中游不断赋能、下游健全链条”的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阳谷祥光生态工业园获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聊城化工园区连续七年入围“全国化工园区30强”,荣获“全省化工行业示范园区”称号;临清市荣获“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蜡染名城”等称号;中通客车发展成具有年产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二位,其中,中通氢燃料客车的市场占有率近两年稳居行业第一位;智能驾驶公交车成功实现公开道路测试。

  赵松俭说到,聊城市工信局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技改,引导企业开展以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零增地”技术改造,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工业重点技改项目500项,完成投资1237亿元。17个项目获国家和省政策支持,1个项目列入国家2019年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实现了聊城市工业强基项目零突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