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查食品各类案件472件 刑拘1人 莘县全力以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0-11-26 18:2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杨淑清 莘县报道

  26日上午,莘县召开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莘县有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县共立查食品各类案件472件,处罚300余万元,查扣相关食品产品货值9.6万元,食品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群众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莘县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严打查处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等方面进展顺利。自年初新冠肺炎防控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食品疫情防控不放松,不断加强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并对重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消费企业及重点人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建立了管理档案,涉及冷链食品的单位共961家。

  其中,食品生产环节企业112家,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餐饮单位602家,冷链食品销售单位242家,冷链贮存企业1家,从业人员共计2845人。截至目前,共开展7次核酸检测,采集冷链食品样本2743个,采集环境样本1417个,核酸检测27183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全县消费者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风险防控安全防火墙。

  此外,县市场监管局为了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实施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还按照不同频次实施分类监管,制定全年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做到有的放矢,科学监管。同时,引导企业完善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全过程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目前莘县县已有77家冷链企业上线使用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使用率100%,60家企业有效使用省局追溯系统,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100%、食品安全员抽考参考率100%,合格率91%。

  为了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县市场监管局始终保持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学校周边、双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等活动,不断加大对辖区食品安全的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切实做到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截至目前,共立查食品各类案件472件,处罚300余万元,查扣相关食品产品货值9.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的食品违法案件3件,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人,起诉 1 人,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无小事。作为全县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者,莘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小作坊、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不断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