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662万亩,占到全市耕地面积的78.4%

2020-11-19 09: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丁秀娟 聊城报道

  11月1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聊城市金彭陶水利管理处主任孙泽龙就聊城市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聊城市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662万亩,占到全市耕地面积的78.4%。

  据悉,聊城市人均当地水资源量仅206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十分之一,属于水资源贫乏地区。同时,聊城作为全国、全省农业大市,黄河水是保障农村生产安全的“主力军”,黄河水占全市农业用水的50%以上。因此,开展这项工程,对于提高黄河水利用效益,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孙泽龙讲到,实施该项工程对聊城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解决群众关注的“浇地难、浇地贵、收费不合理”等问题的有效措施。二是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有利于农业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有效缓解聊城水资源供需矛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三是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有利于摸清家底,找准水利短板。通过摸排,准确掌握输配水薄弱环节,利用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实现从保障供水到高效供水转变。四是引黄灌溉责任重大。聊城市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662万亩,占到全市耕地面积的78.4%。高效完成引黄灌区农田灌溉任务对保障全市粮食丰产丰收,实现农民增收,促进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