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要动土就被监测!聊城监管新手段制止耕地“非农化”

2020-10-14 13:52:3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10月1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士宪介绍,目前,聊城市主要采取以“季度+年度”监测为主、即时监测为辅的常态化土地卫片执法,制止耕地“非农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姜士宪说,聊城市人均耕地1.15亩,低于全国1.35亩的平均水平,人多地少、土地供需矛盾突出,保护耕地和粮食安全的任务艰巨。在制止耕地“非农化”上,聊城主要采取土地卫片执法,依据自然资源部每季度下发的遥感监测图斑数据,作为疑似违法线索开展核查,图斑提取精度可以达到0.2-0.3亩左右,基本上可以实现“只要动土就被监测”的目标。

  除了卫片执法外,聊城市也探索了一些新的监管手段和方法。一是高空瞭望电子监控。聊城高新区在全省首创“高空瞭望”土地监管执法机制,建立高空瞭望电子监控平台,编制了一张智能化监管网络,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分析违法行为,并及时通过手机APP短信提醒通知所在地执法人员,达到了实时监测、及时报警的目的,真正做到了“全天候、全方位、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快速发现查处违法占地行为。目前,冠县的“高空瞭望”监控系统也正在建设之中。

  二是无人机巡查。临清市烟店镇大胆尝试以无人机空中巡查作为非法占地发现的重要补充手段,通过无人机对辖区内非法占地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以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为违法违规占地整治工作保驾护航,有效解决了日常巡查工作人员少、巡查车辆不足的问题。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