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聊城为何9月18日试鸣警报?防空警报信号有何含义?

2020-09-16 14:33:4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9月16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住建局副局长、人防办主任张春杰就今年聊城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和人防建设发展情况做介绍。

  张春杰介绍,防空警报信号是报知敌空袭的信号,可分为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和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听到预先警报后,室内人员要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关闭门窗,携带事先准备好的个人防护必备物品,照顾老人和小孩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防空工程隐蔽;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要离开房屋,利用地形地貌就近疏散隐蔽;听到解除警报后,人员可以走出人防工程,恢复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市民要配合做好灭火、救护、清理废墟等消除空袭后果工作。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也是我们的国耻日。2000年经市政府批准,确定每年的9月18日为聊城市的“防空警报试鸣日”。实施全市统一鸣放,既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也便于检验人防指挥通信警报系统建设水平,提高人防遂行任务的能力,形成整体效果。

  近年来,聊城市人防部门不断增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服务政府应急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加大人防警报设施特别是电声警报建设力度,提升人防警报系统的报灾功能;“十三五”期间全面升级人防机动指挥通信平台;利用各类人防工程和疏散地域(基地),为公民提供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人防宣传教育;接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一步拓展人防应急应战信息发布渠道。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