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实现市场主体“拿证即开业”

2020-07-23 17:12: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7月23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流程再造和优化法治环境领域改革攻坚”情况作通报。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西坡介绍,聊城市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力打造“十个一”行政审批新模式,实现市场主体“拿证即开业”。

  以“减”为基础,流程再造,审批服务更优化

  着力在“减”上下功夫,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审批服务。20个试点行业共压减材料200余件,精简率最高为84%,压减环节71%以上,时限平均压缩84%、最高压缩95.5%,表单累计减少填写字段1131个,优化率为36%,办事成本平均下降74%。以民办幼儿园为例,与改革前相比,审批时限由110个工作日压缩为最快6个工作日,压缩率高达94.55%。

  一方面精简优化申请材料,真正做到“减无可减”。另一方面整合兼并审批环节。整合受理窗口和审批流程,“多窗受理”变“一窗受理”,对于符合告知承诺事项,严格落实承诺即办,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其次是压减缩短审批时限。“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于材料齐全,无需现场核查的,当场发放行业许可综合证,实现“立等可取”。

  以“提”为突破,集成高效,审批服务更贴心

  通过线下设置“一区”、线上搭建“一网”和跨部门、跨层级的高效联动等集成服务,形成了线下线上双线并行办理模式,确保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个平台”,不断推动试点行业审批服务提质、提速。

  创新设置改革专区,提升服务质量。在全省率先将一业一证“一窗受理”升级为“一区服务”。先期试点搭建平台,提高审批效能。积极争取全省“一业一证”系统标准化建设单位,并深入开展技术提升,在全省率先完成20个试点行业事项关联和市县平台打证模块的建设运行。畅通渠道高效联动,提高审批便利度。截至目前,市县联动发放综合证书40余张,县乡联动发放综合许可证书近20张,极大的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以“拓”为延伸,主动作为,审批服务更精准

  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和层级限制,扩展试点范围,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一业一证”改革。改革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300余张,新登记市场主体50750户,较改革实施前增长42.38%。

  拓展实施层级,试点行业“就近办”。聊城市是全省唯一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市、县、乡(镇)、社区四级通办的地市。拓宽试点范围,高频行业“更多办”。在承接16个行业试点基础上,主动谋划,5月底率先将全省的20个试点行业在全市全面推开。拓深社会影响,提高认知“主动办”。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群众更直观、更全面、更具体地了解“一业一证”改革带来的实惠与便利,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