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大力度闯关夺隘,奋力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落实

2020-07-22 17:30: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7月22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市委改革办、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改革攻坚推进情况。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兼职副主任王相东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聊城的改革经验获得国家部委、省直部门正式发文推广37项、在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召开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5次;获得省领导肯定批示11件;新承接改革试点81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70项。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方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目前,聊城市已被列为全省七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区域中心之一,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达到20家,基本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创新采取整体打包的方式,申报了总投资9.03亿元,涉及115个乡镇卫生院和316个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获得5.4亿元国家专项债支持。

  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方面,积极承接省电子证照应用、告知承诺制、“一链办理”、“一业一证”4项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形成“一窗受理、一证准营”等“十个一”行业许可新模式,率先制定了16个“一业一证”试点行业工作规范,是省内市域试点行业最多、范围最广的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逐步全面推开“交房即办证”改革,通过前置监管、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举措,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15个工作日内达到办理分户产权登记条件。出台《聊城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促进了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共享、融合应用。

  人才制度改革攻坚方面,创新采取人才网上推介、网上面谈、网上签约的“云招聘”模式,引进220名优秀青年人才,确保了疫情期间“招才引智”不断档。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更具突破性、更有吸引力、更富含金量的“人才新政”,以全面激活人才制度效能,为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科教改革攻坚方面,市政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新成立的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已于6月20日揭牌,将进一步促进聊城产业健康发展。出台了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支持各工业企业开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零增地”技术改造,全市共实施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190个,投资增幅181.2%,山东省相关行业“技术改造+工业机器人”融合发展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方面,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发布了全省首部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成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为1020家企业开展了免费法律体检。完善“免罚清单”机制,为“四新”经济等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留足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