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投资63.3亿!2020年聊城市卫生健康系统已谋划项目43个

2020-07-22 17:26:3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7月22日,聊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教体局等相关负责人就改革攻坚情况作介绍。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天山介绍,2020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已谋划项目43个,总投资63.3亿;已批复项目27个,总投资55亿,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都走在全省前列。

  魏天山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的问题还是聊城市公共卫生投入不足的问题,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公共卫生专业机构设备老化,房屋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二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普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不能满足应对重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最大的短板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高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可以说一直是聊城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块短板。

  据介绍,全市现有乡镇卫生院1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家,实现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乡镇、社区的全覆盖。全市现有村卫生室4157个,基本实现了医疗卫生服务覆盖辖区居民的标准要求。但是总体来讲,目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一个低水平的全覆盖,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较低,与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目前,仅有23家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标准,94家卫生院、316家卫生室亟需改造提升。

  为彻底破解这一民生难题,2019年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意见》,提出了高标准建设基层卫生机构的明确要求。今年市卫健委紧紧抓住国家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弱项”的政策契机,积极与发改、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沟通,有针对性、有计划地申报和争取建设项目。2020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已谋划项目43个,总投资63.3亿;已批复项目27个,总投资55亿,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都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为加快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进度与力度,创造性地将94家卫生院、316个村卫生室和8070台(套)设备配置改造提升捆绑打包,申报了投资总额9.03亿元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并申请了5.4亿元的国家专项债支持,以项目“整体打包”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目前,项目推进工作顺利,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分三年实施,今年1.8亿元的项目专项债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成为今年聊城市唯一一个列入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项目”。全市已有79个改建提升的卫生院、卫生室开工建设,建设面积3.9万平方米,购置设备55台。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