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科技特派员工程见实效:目前已形成200多个科技示范基地

2020-07-22 17:26: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聊城报道

  7月22日,聊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教体局等相关负责人就改革攻坚情况作介绍。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越军就聊城市科技品牌--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的具体成效作了介绍。

  一方面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聊城市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形成了200多个科技示范基地,这些基地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成为基层农民的信息集散地和实习基地,带动农民掌握致富技术,注入了新理念。

  另一方面是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聊城市科技特派员近年来为农村引进新品种1300多个,推广了1200多项新技术和200多种种植、养殖新模式。比如:科技特派员王金文依托“黑头肉羊”繁育基地,帮扶20个重点村,坚持“品牌出效益”,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实现了致富梦想。

  其次是带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科技特派员大力推广“一村一品”式的农村经济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模式,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我市特色和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专业村镇,并培育了80多个“三品”认证产品。

  同时还加快了城市资源与农村经济融合。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信息、资金、人才和项目等资源到基层开展服务和创业,促进了城市资源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16年来,聊城市实施特派员工程项目580个,吸引大中专毕业生1000多人到基层创业就业。

  此外还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依托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通过建立技术协会、产销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将服务渗透到生产、加工、流通的各个环节,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