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变化!聊城职业培训补贴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

2019-11-07 14: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11月7日讯(记者 赵志鹏)7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聊城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中提到,在培训补贴方面,将原有的“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得重复享受”。

  政策涉及人员范围更广。既有按照上级规定增加的,比如,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不具备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将高校大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享受一次培训补贴提升为实施职业培训“三个一”能力培养,将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纳入培训补贴范围;也有根据就业形势需要进行的政策创新,比如,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补贴范围,由此前的“五类人员”扩大至全体新录用职工(须办理就业手续、依法缴纳社保),明确劳务派遣人员属于企业职工在岗培训范畴;同时,延续了以往行之有效的部分培训补贴政策,比如,将注册期3年以内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小微企业法人纳入创业培训补贴范畴。

  政策落实更活。《工作方案》紧紧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扶持就业新业态、新形式,灵活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比如,专门将实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行动单列一条,明确提出了将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普遍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一次“回炉”培训的措施。提出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将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职业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

  此外,补贴力度更大。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列支专项资金,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专门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明确提出要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专项培训资金、职工教育经费、失业保险基金等,形成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资金合力。同时,将原有的“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得重复享受”,让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有更多机会参加培训并享受政府补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