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完善市对县级转移支付制度 对度假区补助政策适度延长

2019-09-06 09: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8月29日讯(记者 程洽洽)8月2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财政局副局长邓丽介绍,市财政起草了《关于调整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此次体制调整的主要原则是“优化财力配置、明晰事权责任、强化激励约束、注重统筹兼顾”,总体目标是进一步理顺市以下财政分配关系,引导各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邓丽介绍,市财政起草了《关于调整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主要是为适应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缓解聊城税收增量分享比例降低、市级统筹能力相对趋弱的困难,解决市管县之间财力均衡度不高、基本公共服务市级补助比例繁杂的问题。方案主要措施分为完善市与县级财政收入划分体制、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改革完善市对县级转移支付制度等三个方面。

  完善市与县级财政收入划分体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市与县级税收分成比例维持不变。税收增量省级分享比例由15%提高到20%后,市级对市管县(东昌府区、茌平区、东阿县及3个市属开发区)维持现行分享比例不变。对省直管县不再参与分享;二是适当集中部分财力。自2019年起,对人均财力相对较高的地区,在原比例分享基础上,增加集中部分财力,以2017年为基期,核定上解基数,重点用于市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支持全市区域协调发展。

  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一是明确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划分原则。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与当地居民密切相关、由县级提供更方便有效的基本公共服务确定为县级的财政事权;对难以明确区分受益范围、但有公共需求且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公共服务,逐步明确为市县共同财政事权。二是首先将教育、医疗、养老等8大类17项重大基本公共服务列入市与市管县共同财政事权范围;其中8项市级对市管县的补助比例简化统一为5%。

  改革完善市对县级转移支付制度。一是2018-2020年实施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体制激励政策。二是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从2019年起,我市将结合省级资金,统筹建立大气、水、节能减排奖惩机制,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完善财政增收激励约束机制。2019-2020年,实施增值税增收激励政策,对市以上集中的增值税增量收入给予比例返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四是完善对财政困难地区帮扶机制。建立市管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动态调整机制,对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的补助政策适度延长;在专项资金的分配方面将省管县与市管县统筹考虑,促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