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阳光财政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2019-09-06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8月29日讯(记者 程洽洽)29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聊城市财政局副局长邓丽就“两放权”后如何确保预算管理绩效提升,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作了解读。

  邓丽介绍,预算体现着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是政府配置资源的重要工具;财政体制是调节政府间财政分配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引导地方政府经济行为的“风向标”。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是财政领域的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本次改革的核心是放权,但并不是“一放了之”。结合管理实际,聊城市财政局重点在实施绩效管理、加大公开力度和强化外部监督三个方面作出了相关制度安排,确保放权后财政资金得到高效、安全、规范配置和使用。

  靠绩效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将向政府和人大报告。在今年预算编制中,我们已将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对未达到优良等次的项目资金直接按10%压减,必要时及时调整支出政策。

  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大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市财政部门在本级预算批复后公开本级专项资金目录,在收到上级通知后公开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基本信息;市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公开除涉密内容外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和分配结果,并按规定逐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最终实现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分配使用、绩效评价等全过程公开。市财政部门和市业务主管部门在各自门户网站设立公开专栏,实现信息集中公开,便于公众查询。

  靠外部监督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这次改革将引入外部监督作为保障资金安排的重要举措,提出了一揽子、立体化的监管措施。在强化人大监督方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大力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在强化审计监督方面,统筹整合各级审计力量,按照“谁审批、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审计监督,提高工作效能。在强化执纪监督方面,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等情况开展督查和通报,对在各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按照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通过上述措施,确保预算管理工作和资金分配使用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