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底前聊城将完成582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2018-06-21 16:0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赵志鹏

  21日上午,聊城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猷滨参加新闻发布会,就当前农村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6月21日讯(记者 赵志鹏)2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猷滨就当前农村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李猷滨说,全市共规划了582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已有41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完成新建或改建工作,并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李猷滨介绍,随着聊城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投入逐年加大,城区各项功能不断完善,相比城市,农村在乡村治理机制、公共设施、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差距不断拉大。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群众对城乡协调发展、对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的迫切愿望,并作了大量工作,农村社区建设就是落实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具体实践,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农村社区建设就是在聊城6000多个行政村中选取500多个村落为基点,根据周边经济、人口等因素,合理确定农村社区范围,在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基础上,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建设活动,如开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法制化水平等,缩小农村社区同城市的差距,进而以点带面,提高所有村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李猷滨强调,当前重点开展的是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2017年10月召开的全市农村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部署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确定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全部建成面积达标、功能完善、运转正常的社区服务中心。从去年开始,在集中居住型农村社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分散居住型社区建设,全市共规划了582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目前,已有41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完成新建或改建工作,其中有295个服务中心软硬件功能达标,已投入使用。

  李猷滨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认真履行协调、指导职责,加快建设进度,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留出3个月的时间查遗补漏、开展整改,确保年底前向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农村群众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