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推进省级工伤预防试点工作 预防效果初步显现

2018-03-29 16:2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3月29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庆荣就本市省级工伤预防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大众网聊城3月29日讯(记者 侯晓)3月29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庆荣就本市省级工伤预防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近年来,聊城市扎实推进工伤预防试点工作,预防效果显著,工伤案件大幅下降。

  据魏庆荣介绍,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伤预防工作,宋军继市长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郭建民常务副市长亲自安排部署、多次作出批示,并出席工伤预防电视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为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争取,2015年底,聊城市被人社部批准为首批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被省人社厅、财政厅确定为全省工伤预防试点市,开创了聊城市社会保险工作特别是工伤预防工作的新局面。

  为抓好工伤预防工作,聊城成立了工伤预防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人社、财政、安监、审计等部门参与,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强化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实效。聊城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考评机制,坚持全方位、全过程对项目实施进行跟踪、检查和监督,严格对照项目合同和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确保项目实施程序规范、基金安全和质量保证,有效提升了工作实效。

  经过努力,聊城市工伤预防效果初步显现,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明显上升,工伤案件明显减少。据魏庆荣介绍,通过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工作,目前全市工伤保险参保职工达到51.2万人,2017年参保人数净增长1.6万人,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279.4%;全年征缴工伤保险基金2.19亿元,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28.6%。全年使用工伤预防基金136.54万元,工伤案件从2016年的2611件下降至2017年的2333件,降幅达10.65%。随着工伤预防工作的不断深入,预计2018年工伤案件数将会持续下降。

  另外,工伤预防知识日益普及,劳资双方满意度明显上升。对工人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培训前后参训人员的工伤预防知识、行为能力分别平均提高了16分和18分,培训内容和方式达到“很适合”本企业的比例达到了96.5%,在聊城企业届受到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