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聚力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市 高水平建设一批医养综合体

2018-03-22 16:2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3月22日讯(记者 袁志威)2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尹龙祥就2018年卫生计生重点工作作介绍。

  尹龙祥介绍,今年聊城将大力实施“健康+”工程,推动医疗、养老、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重点抓好聊城医养中心、金柱千岛山庄颐养中心、东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聊城中医药改革试验区。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向养老、康复、养生等服务延伸。

  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市,重点扶持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有发展潜力的医养结合项目,培育建设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社区和示范基地。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医院,开展医疗型养老、护理型养老及康复型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引导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拓展服务范围延伸至社区、家庭,推行签约服务;鼓励企业、部门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医院转型为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展康复护理服务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协助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请开办医疗卫生机构,对无力承担医疗护理服务的养老机构,可采取主办、协办、托管等形式参与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营管理。

  同时,鼓励二级以上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完善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服务机构的转诊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社会力量举办医疗养老综合体,协助对其落实省、市有关优惠政策。规划建设高水平的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基地,发展中医特色养老、智慧健康养老、旅游养老产业,促进养老医疗消费,满足全市不断增长的养老医疗服务需求。

  另外,还将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市级平台、县级虚拟平台、基层信息管理系统、家庭医生签约、电子病历、分级诊疗等系统的部署实施,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效安全的卫生计生专网;拓展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平台联通;以居民身份证号关联,推动实名就医;探索应用电子居民健康卡,实现统一身份识别和电子认证。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