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聊城将组织两次异地执法检查 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8-03-07 14:3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3月7日讯(记者 李长振)7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安监局副调研员李钦军介绍了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李钦军介绍,聊城市安监局将2018年确定为全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启动安全生产巡查,突出督查、督导、巡查结果运用,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制定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规范部门监管责任;严格监管执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重点抓好预防。围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重点抓好标杆企业水平提升、规模企业对标达标和达标企业“双体系”规范化运行三项工作,以“双体系”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问题。

  抓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执法重心向基层倾斜。计划在5月份、9月份在全市分别开展一次异地执法检查。5月份的异地执法主要围绕我们安监部门直接监管的行业领域来开展,9月份联合交通、住建、消防、质监等部门开展一次对重点企业的综合监管异地执法检查,以执法促规范、保安全,以严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抓典型,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标杆企业集中培育工作,树立安全生产管理示范企业,打造行业领域内的“排头兵”,以标杆企业为引领,抓好一个点、 带动一大片,促进全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抓重点,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全市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等行业领域,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抓队伍,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一方面持续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一线员工三个层面的培训,力求把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成安全生产聪明人、企业分管负责人成为安全生产专业人,一线员工成为安全生产明白人。另一方面开展安监队伍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培训学习,规范监察行为,打造一支有铁一般意志、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高素质安监队伍,全面提升工作保障能力,力促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