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品牌建设 促质量提升 聊城创建质量强市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2017-07-18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7月18日讯(记者 袁志威)18日上午,聊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军就聊城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作介绍。

  孙军介绍,市委、市政府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创建任务,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质量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建立了质量强市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聊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017年重点任务分工》和《聊城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细则》,组织对各县级政府进行质量工作考核,把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情况纳入了对市直部门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质量文化建设显著加强。通过广泛征集、充分论证,确定了"秀美水城 品质聊城"为聊城市城市质量精神。成立了聊城市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建成了聊城大学质量学院。同时,还实施了全民质量素养提升工程,设立了"聊城质量大讲堂",建成了山东省第一个质量教育基地,在市委党校设置了质量发展培训课程。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全市共举办质量强市战略研修班和质量管理、标准提升、品牌创建等专题培训班20余期,培训有关人员5000余人次。

  质量基础保障得到加强。建立了与聊城市支柱产业相适应的国家级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和计量、标准、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平台,鲁西质检中心达到省内及周边地区先进水平。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全面取消了企业标准备案和登记管理,全市主导及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2项、行业标准143项、省地方标准94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96项。

  品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农业领域,全市成功推出"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新增"三品一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制造业领域,培育国家知名产品10个,东阿阿胶、中通客车、金号织业进入"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东阿阿胶连续两届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市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到5家,与青岛、烟台并列全省第一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个、山东著名商标99个、山东名牌产品79个。服务业领域,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达到10家,成功创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9个。工程领域,新增"泰山杯"工程4项、省级"优质结构工程"奖15项。

  产品质量水平有效提升。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269家企业实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居全省第三名。建立了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制度。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覆盖。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4%以上,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达到99.5%。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