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将再掀棚户区改造新高潮

2017-06-28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6月28日讯(记者 李长振)28日上午,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海波介绍了全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的开展情况。

  任海波介绍,2017年全市棚改计划为34744户,改造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为做好今年的融资工作,市财政局提前谋划,及时调度,各县(市、区)正认真梳理项目基础材料,部分县(市、区)已上报至市财政局。同时,加强与政策性银行以及商业性银行的沟通协调,争取成熟一批、上报一批,加快融资获批的进度。全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前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因此今后三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也将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提前谋划、同步实施。

  在建设资金筹措方面,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政策性贷款是解决棚改融资的主渠道,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供血"作用。今年关键要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要按照"成熟一批、组织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科学测算项目融资需求,积极落实项目资本金,做好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按照贷款申报要件要求,尽快提供相关资料,配合做好项目评审,加快办贷进度,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作用。

  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商业银行贷款对项目融资的补充支持作用。抓住商业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的窗口机遇期,密切关注各商业银行信贷政策变化,争取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奖补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设立基金等途径,引导信贷资金、民间资本参与棚改工作,切实放大财政资金效能,使财政性资金能够"四两拨千斤"。积极推广利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棚改;支持项目运营主体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进一步调动开发企业参与棚改的积极性,引入一批资金实力雄厚的知名开发企业参与棚改。

  为确保圆满完成棚户区改造融资工作目标,市委、市政府将各县(市、区)融资工作列入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督查内容之一,每周对各县(市、区)融资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对项目资金争取的监督检查,督促县(市、区)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对进展不力的启动约谈机制。在考核融资进度的同时,对贷款的发放、贷款的支付等贷后管理也进行考核,严格执行绩效考核制度,严格执行上级要求,落实各项制度要求,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