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2017-02-16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2月16日讯(记者 王传胜 程洽洽)2月16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委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赵松俭介绍,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聊城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双百工程”为抓手,加快推动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扎实做好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绿色发展、经济运行保障、两化融合、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赵松俭介绍, 2017年,聊城将持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市政府常务会已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近期即将印发。下一步,将抓好这一意见的贯彻落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和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我市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统筹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发展规划,提高自主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促进设计成果商业化运用。依托“好品山东”,全方位推介聊城产品、聊城企业、聊城品牌。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大力发展网络销售。

  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跃升。2017年,在完善有色金属加工、化工2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全面完成黑色金属、纺织服装、汽车及机械装备、轻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编制;推动方案落实,总结推广转型升级典型经验,带动面上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好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工作,增强基地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围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大“5+3”千亿产业园区建设力度,突出抓好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和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力求取得新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围绕落实省新一轮技术改造目标,立足主导产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努力提高产业完整度、集中度和关联度。构建市县两级动态管理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到人,跟进搞好服务;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做好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工作,2017年争取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技术中心10家;抓好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引进。

  优化举措,抓好“工业双百工程”实施。加大优质高效投入。围绕产业强链、延链、建链,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今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86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00亿元。

  标本兼治,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着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打造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利用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时机,实施好一批节能重点工程。进一步深入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节能技术进步,促进节能减排和转型发展。以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支撑项目建设,加快16个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的创建工作,继续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企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强散煤治理。加强成品油管理,确保成油品升级工作按照节点全部置换。

  应用引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技术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推广应用,在工业制造、研发、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应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充分发挥开发区软件电子商务园区、阳谷光电产业园区、高唐北斗导航与汽车电子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将相关产业向园区聚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科学组织,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预警,建立“白名单”制度,处置好“僵尸企业”,进一步提升产销率、劳动生产率,降低两金占用率,继续抓好降本增效,加强工业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确保工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