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814户,主营收入8889亿元

2017-02-16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2月16日讯(记者 王传胜 程洽洽)2月16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委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赵松俭发布2016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16年聊城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14户,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7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89亿元,利税832亿元,利润597亿元。

  赵松俭介绍,聊城“双百工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市100户重点企业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59亿元,比上年增长4.43%;实现利税456亿元,增长3.32%,实现利润324亿元,增长4.41%。三项指标分别占全市总量的59%、54%和55%,较好地起到了对全市工业经济的稳定支撑拉动作用。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10户,过50亿的13户。全市100个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461.6亿元。其中 25个项目已完工并投入运行,23个项目部分生产线已投入运行。这些项目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50亿元,将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启动了重点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2016年编制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聊城实施纲要》、《聊城市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进展顺利。工信部主办的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及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聊召开,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被授予“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称号。新兴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通客车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水平国内领先,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14105辆,比上年增长34.36%。

  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2016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级13家。中通客车“基于产品定制化背景下的客车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列入国家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鲁西集团的“智能化工厂建设”列入国家2016年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在去年10月份,我省举行的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聊城共组织了20户企业的30个产品参赛,“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及其机电耦合驱动系统”获得金奖,另获银奖1项、铜奖2项。

  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围绕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循环经济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2016年前三季度,我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10.97%,预计能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下降4.5%的任务目标。认真做好散煤清洁化治理和成品油经营企业专项整治等工作。2016年,全市采购洁净型煤61.78万吨,配送到户59.83万户,完成配送网点建设186个,取缔散煤经营户696户,累计推广高效节能炉具18.38万台。

  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2016年,聊城市两化融合水平进一步提高,再次被评为“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中通控股、时风集团、鲁西集团等7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唐县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工业电商示范县。山东天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省经信委认定为第六批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