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聊城着力推动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02-16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2月16日讯(记者 王传胜 程洽洽)2月16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委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赵松俭介绍,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由之路。2017年,聊城将在重点领域贯彻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供给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赵松俭介绍,今年聊城将着力推动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对照《中国制造2025》,出台我市具体行动方案。在完善有色金属加工、化工2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一季度全面完成黑色金属、纺织服装、汽车及机械装备、轻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加快信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力争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有序开展。按照《聊城市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工作方案》确定的推进步骤、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扎实推进“三评级一评价”工作。谋划好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对化工园区实行动态考核,开展评级评价。积极推动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加快化工园区(集中区)内的村庄搬迁进度。

  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聚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综合带动作用的若干拳头产品,加快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主导产业。以中通客车、时风电动汽车为重点,做强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以鲁西聚碳酸酯、冠洲稀土制品等拳头产品为重点,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依托东阿阿胶、阿华制药等企业,培育好生物医药产业;以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快培育节能环保装备、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汉能光伏、中通大容量动力电池,发展新能源产业;以鲁西集团化工装备、诺伯特机器人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深度实施“工业双百工程”。抓好100个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100户龙头骨干企业培植。落实领导帮包机制,狠抓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快实现达产达效,形成新经济增长点。培植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千亿级旗舰型企业、百亿级领军型企业、十亿级成长型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梯次发展的格局。实施动态化管理,推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

  加强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促进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引导企业加强产品研发设计,力争在延伸原材料工业产品链上实现突破,提升产品质量。实施工业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加强政策引导,运用产业政策、技术进步、技术创新等行政职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企业实施质量品牌培育工程,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将企业开展质量标杆、品牌培育活动情况纳入各项政策评审评价体系,对质量品牌活动开展较好的企业优先加分安排,充分激发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积极性。

  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2017年,继续坚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工作原则,紧密结合全市实际,坚决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装备,依法按政策市场优化化解过剩产能,严禁新增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集中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

  做好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力争新增50家重点企业,实现电力直接交易量达45亿千瓦时。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