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价格通”已正式开通 市民可实时查询物价

2016-12-15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聊城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新华主持发布会。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12月15日讯(记者 王传胜)12月15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物价局局长孙凤泉介绍,为加快价格监测信息化建设,聊城在全省率先推进价格监测数据智能化采集与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正式开通“聊城价格通”,实时发布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信息。

  孙凤泉介绍,为创新价格信息发布的新模式,聊城市物价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践行“阳光物价、民生至上”的工作理念,建立了“聊城价格通”商品价格信息查询、发布公共平台(包括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并于今年11月初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市民一站式价费查询服务。

  “聊城价格通”是集价格采集、发布于一体的区域性价格监测发布综合平台,实时对商品价格进行采集、跟踪监测,实现了价格分析、价格发布、价格监测预警等多项智能处理功能。“聊城价格通”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价格通”数据实现了同步。手机客户端设置了菜篮子、超市、药品、公用事业、旅游景点、促销活动、法规政策、物价信息、聊城物价九大板块。其中,菜篮子板块每日发布我市2家农贸市场、2家超市、各类“菜篮子”零售价格,菜价高低一目了然。超市板块汇集全市2家大型超市8个门店的近19万种商品价格信息,每周保持不少于5次价格更新,并围绕商品提供晒价、比价功能。药品板块涵盖两家医院近7000种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可以按名称规格或类别查询药品价格。公共事业板块提供公交路线、市民常用电话、各类公用事业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查询。旅游景点板块发布我市旅游景点的位置、简介、门票等信息。促销互动板块主要宣传各上线企事业单位的企业形象和促销信息,提高企业知名度,并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政策法规板块提供了现行价格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物价信息板块发布我市物价工作动态,让市民了解物价工作情况。聊城物价板块直接链接到“聊城价格通”网站(www.lcjgt.cn)。

  “聊城价格通”具有“实时、比价、定位”三大亮点。 一方面,“聊城价格通”通过直接连接城区定点超市、医院价格数据库和农贸市场价格报送系统,可实现万余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每日更新。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方便查询所需商品和服务的实时价格,并能进行同类同款商品(服务)价格的比较。手机客户端用户还可以通过扫描商品条形码检验商品真伪、获取商品信息。此外,手机客户端用户还可以在查询价格的同时通过软件显示自己、目的地(超市、农贸市场)位置,在比价的同时,根据距离、价格综合选择购买目的地。“聊城价格通”的开通,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价比三家”,价格信息服务“触手可及”,解决了物价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