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聊城”建设成果显著,71家企业带动出口额8.4亿美元

2016-08-11 1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8月11日讯(记者 王传胜)11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谢炜介绍了“海外聊城”建设情况。

  谢炜介绍,自“海外聊城”建设启动以来,聊城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各类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共设立境外企业91家,目前正常运营71家,中方总投资额8.7亿美元,带动出口额8.4亿美元。

  聊城对外投资合作区域分布广泛,遍布六大洲,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涉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7个,中方投资额1.4亿美元,占全市总对外投资额的16.1%;涉及东盟国家5个,中方投资额0.9亿美元,占全市总对外投资额的10.3%。

  对外投资合作领域多样化,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主要投资合作领域包括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轻纺、贸易、化工、造纸、建筑业、有色金属制品、机械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在资源开发、农业、国际产能合作及营销网络等各方面,都有做的较好的典型企业。主要亮点项目有:信发集团在斐济的铝土矿开采、泉林纸业在美国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冠丰种业在巴西的油棕种植及加工一体化项目;以及乖宝宠物食品在泰国的宠物食品加工厂,等等。

  关于茌平信发在斐济的铝土矿开采项目:该项目位于斐济第二大岛,矿区有90公里长,30公里宽,矿区面积117437.44公顷,储量约4.6亿吨。2011年信发集团通过收购取得了该矿区的开采权,2012年项目正常运转,截止目前共回运铝土矿125万吨。

  关于泉林纸业在美国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计划2016年—2020年共投资20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2.6亿美元。建成运营后年收入可达到30亿美元,净利润5亿美元。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包括建设生产线、热电厂、取水设施和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大型船坞码头、以及配套的仓库、道路、办公楼、停车场等设施。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0万吨秸秆本色浆、10万吨本色生活用纸和15万吨腐植酸有机肥,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美元,净利润2亿美元。泉林的美国项目是中国民营企业利用自主研发的先进环保技术对美国投资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中美环保、创新和创业领域相互投资与贸易合作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理念。

  关于冠丰种业在巴西的油棕种植及加工一体化项目:目前企业已累计投资1300多万美元,购买土地面积2300公顷,建设了大型棕榈园,种植棕榈树1500公顷。现聘请专家5人,聘用固定管理人员100余人、工人200余人。该项目2017年可以达产,达产后平均每公顷年产鲜棕榈果35吨,产油量7吨,销售收入达3780万元,纯利润2200万元以上。

  关于乖宝宠物食品在泰国的宠物食品加工厂:乖宝(泰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一是投资建设一条宠物零食生产线,主要目标市场是美国。目的是改变单一原产地现状,规避中美农产品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二是投资建设一条宠物湿粮生产线,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大陆、日本和欧盟。目前正处于厂房建设阶段,项目将于8月底建设完工,9月设备安装调试,10月进行试生产,预计年生产宠物食品4000吨,年产值6000万元。

  谢炜介绍,以上是“走出去”的一些总体情况和几家典型企业的情况。今后,聊城将继续大力推动“海外聊城”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和支持力度,借力“一带一路”东风,积极引导各类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推动资源开发、营销网络及国际产能合作等各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