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硬件很硬,软件不软,特色明显”

2016-05-18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5月18日讯(记者 王传胜)5月1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副校长王化忠通报该校办学情况,2015年10月,国家教育部等三部委发文确定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专家组在学校国家示范校建设验收时,评价学校“硬件很硬,软件不软,特色明显”。

  硬件很硬:拥有十几个专业性实验室及实训中心

  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占地面积400余亩,建筑面积15万㎡,总投资8亿多元。建有教学楼四栋,学生公寓三栋,在校生7000余人。

  拥有液压气动、传感系统、数控编程、MPP工业创新等十几个专业性实验室以及机械加工、数控加工、电气技术、焊接、建筑施工等实训中心,拥有五轴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等实训先进设备,实训实习设备资产总值达6000多万元。

  各个教室配备触控一体机等多媒体教学设施及软件;有集教学、科研、管理、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全覆盖的信息化校园。

  软件不软:实现省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王化忠介绍,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专业过硬、技能突出。现有在职教职工668人,其中专兼职教师42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6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0%,聊城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市级学科带头人49人;先后聘请了50多名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工程师、技术员来校讲学,成立了张则强、王立志大师工作室。

  该校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职业院校,技工、技师教育和中职教育并行发展,开设了符合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需求的数控加工、机械设备维修、电气自动化技术等25个专业。其中电工、钳工、焊接是山东省名牌专业(工种);机械装配与维修、数控车工和电气工程是山东省名牌重点专业;数控车工和机械装配维修是山东省百强专业;机械加工技术、建筑工程和电气技术应用3个专业是国家级示范校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5年建筑工程施工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中职学校品牌专业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根据区域发展对新职业、新工种的需求,学校又增设了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航空服务等新专业。

  主动与国际先进职业技术教育接轨,开展中德合作。2015年9月,学校与中德职教集团合作成立了“山东(聊城)中德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标志着该校向国际化合作办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下一步还将与中通客车等大企业合作成立中德智能制造训练中心。将德国专家、培训技术等智力引入聊城,借用德国工业4.0助跑聊城制造2025,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于聊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此外,该校推行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先进;科研能力强,取得成果多;培养职业素养,育人质量高。围绕“成人、成才、成功”的育人理念,注重养成教育,培养的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在2015聊城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团体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和个人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8个的好成绩;学校承办了省技能大赛“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省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特色明显:与5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学校加入了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与鲁西集团、中通客车、聊建集团、华瑞电气集团、三和纺织等5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和有效的合作办学机制,形成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合作局面。学校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聊城分院”,与北方汽修学校合作成立了聊城北方汽车学院,与中通客车、九州生物、三和纺织合作成立了中通学院、九州生物学院及三和纺织学院。这标志着学校与大行业、大企业合作办学取得新进展,开放办学、协同育人迈出了一大步。

  全面的社会培训服务。学校是全国“雨露计划”示范基地、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山东省扶贫开发培训基地、省级建筑业特种岗位培训考核基地,鲁西集团、交运集团、水务集团等大企业的员工培训基地,年培训各类人员14000人次以上;电商聊城分院每年可培训4000人次以上。

  高标准的信息化校园。信息化校园建设是我校国家示范校建设特色建设项目,包括4个信息化体系及12个信息化平台,使教学、办公、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效率、能力大幅度提高。2014年10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第一批信息化校园试点单位”。

  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该校以搬入新校园为契机,加快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引领技能型人才培养,构建了校园文化与区域文化、企业文化密切融合,大力弘扬孔繁森精神,形成了以孔繁森精神为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

  两年来,该校先后被授予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中国职业教育百强校、全国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级花园式单位、平安聊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等10余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