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职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2016-05-18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5月18日讯(记者 王传胜)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题日益凸显,而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却非常走俏。在5月18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哈宝泉介绍了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出路及前景。

  哈宝泉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市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2万名毕业生,成为我市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汽车维修等行业近年来一线新增从业人员中,职业院校毕业生占七成以上。总的来看,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向好,并保持较高水平。

  全市各职业院校采取多种措施,推进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以“出口”带动“进口”。一方面通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冠名培养、订单培养等方式,实现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拓展就业创业市场、供需见面会、毕业生跟踪调查、与国内知名企业签订长期用工协议等行之有效的手段,畅通就业渠道,建立就业长效机制,形成就业的良性循环。可以说,进入职业学校就业有出路,升学有门路。

  近几年,我市中职毕业生就业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加工制造类专业毕业生人数最多、就业最好,就业率达98%。二是由于当地经济向好,在本地就业人数逐年增多。三是绝大多数在城镇就业,占90%以上,每年我市约有万余名农村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实现了到城镇就业。

  高职毕业生就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毕业生持续发展后劲足,就业三年后月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多者甚至能够翻番,多数毕业生能够获得职位晋升,自主创业比例成倍增长。二是就业对口率逐年提升,60%以上的理工农医类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其所学专业直接相关。

  哈宝泉表示,上述数据表明,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市发展实体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多年来,全市中职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对口就业率70%以上,满意率90%以上;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可达97.86%。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