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发现安全生产重大隐患39项,已整改37项

2016-05-12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5月12日讯(记者 王传胜)5月12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长王东方通报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东方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为总抓手,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要时期的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3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1起,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40起,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去年11月以来,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聊城市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采取断然措施,集中排查,重点攻坚,铁腕整治,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集中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为继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15年1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作为推动集中行动的重要内容和总抓手。

  截至4月份,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共组织检查组4883个,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37672家(次)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42609项,其中发现一般隐患42570项,整改37487项,整改率88%。发现重大隐患39项,已整改37项,整改率94%。立案146起,停产停业整顿、停止建设施工115家,没收违法所得1次,提请关闭1家,经济处罚208.4万元。通过省、市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宣传报道正面典型1047家,受理举报51起。其中,全市安监系统共检查企业数量6763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4747项,整改9726项,整改率66%,下达整改文书4691份,立案29起,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家,警告4家,罚款54.55万元。

  为了彻底摸清我市生产经营单位底数,为下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监管职责,市政府安排部署了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两条线同步推进。现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经过调查摸底,全部建立了本辖区、本部门企业"网格化、实名制"名册,全市共排查出生产经营单位51638家,其中,企业15590家,事业单位1359家,个体经济组织34689家。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初步形成了"一县一册"、"一部门一册"。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主要是进一步核实增减企业。

  王东方介绍,围绕近期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持续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加快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大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力度。

  夏季汛期即将来临,高温、高湿、雷电、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且极易因自然灾害引发次生衍生事故,必须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前动员部署,对汛期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5月底前市政府将组织开展一次针对夏汛季节特点的安全检查,及时治理消除隐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