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市民吃上放心羊肉?聊城食药局这样答复

2016-03-24 17: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侯晓

  大众网聊城3月24日讯(记者 王传胜 侯晓)24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峰就全市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打击”专项行动情况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记者:“冬吃火锅、夏吃烧烤”,成为热爱美食的水城市民一大喜好,这两样美食都离不开羊肉。然而,社会上存在用各种其他肉代替羊肉的造假问题,市民总是担心吃到假羊肉。请问孙局长,市食药局如何加强对羊肉及其制品的日常监管,让市民吃上放心羊肉?

  孙峰:为了使广大市民吃上放心羊肉,对羊肉及其制品的监管,聊城食药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日常监管的力度。大力推行“网格化、模板化、痕迹化”管理的“三化”监管模式,细化网格,责任到人,实现无缝隙监管。建立涵盖许可、监管、稽查、抽验等工作的标准化模板,提高日常监管效率。建立完善生产经营企业追溯体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实现原料来源可溯源、产品流向可追查。实行痕迹化监管执法,监管人员坚持每次检查时均保留文字、影像资料等,做好相关文书、检查意见等记录,做到每次检查项目、内容、结论一目了然。同时,针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加大抽样检验频次。针对羊肉及其制品消费旺季的特点,加大调查摸排的力度。同时,结合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价性抽检,有针对性地对羊肉及其制品进行重点抽样检验,进一步提高羊肉及其制品的合格率。

  三是突出重点整治。采取飞行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实施重点监控,突击检查。同时,在重点整治上,突出一个“打”字,针对发现的犯罪线索,特别是重特大、涉案范围广、带有“潜规则”性质、影响恶劣的犯罪线索,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合、各负其责的原则,联合公安、畜牧兽医等部门,集中精力、强化攻坚,实施全环节、全链条的打击,进一步规范羊肉及其制品生产经营行为,全力营造“不敢违”的环境。

  四是积极推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12331等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内部人员举报,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监督羊肉及其制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舆论监督和宣传教育,积极为新闻媒体提供宣传报道线索,并通过我们市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布羊肉及其制品日常监管动态,扩大社会影响。

  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及时处置羊肉及其制品安全舆情信息及突发事件,进一步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消费信心,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健康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