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将在阳谷试点“五位一体”救助政策

2016-03-24 17: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3月24日讯(记者 侯晓 王传胜 通讯员 刘玉杰)24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张明国就聊城市关爱孤儿及困境儿童情况进行通报并作答记者问。

  问:对困境儿童的认定和救助有无变化?

  答:目前,聊城执行的困境儿童的认定没有变化。困境儿童主要是指在出生、发育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特殊困难境遇或失去父母照顾的未满18周岁的儿童,包括父母同时具有重残、重病、服刑、被强制戒毒或被人民法院依法剥夺监护权等任一情形的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有上款情形之一的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经济困难无法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经诊断身体重残、患有大病或罕见病需长期治疗的贫困家庭的儿童。

  对困境儿童救助,今年将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今年从一月份起,困境儿童生活费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20元。

  问:孤儿义务教育阶段有什么政策?

  答: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孤儿全面实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孤儿成年后仍在校就读的,可继续享有相应资助政策,学校为其优先提供勤工助学机会。

  问:市政府把提高困境儿童保障水平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列为2016年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请问张局长,在提高困境儿童保障水平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这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孤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们民政部门积极跟进,扎实落实好各项政策,让困境儿童与政策儿童一样,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健康快乐成长。今年我们要具体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落实好困境儿童生活补贴提标;

  第二个就是,以阳谷县为试点开展儿童福利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困境儿童“助学、助医、助困、助养、助业”五位一体救助政策,为在全市逐步建立乡镇(街道)工作站,村(社区)设立儿童福利主任,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基层队伍积累经验。

  问:发现弃婴如何处理?

  答:前几年有部分群众发现育婴后,不及时向公安部门进行报案,当事人直接进行收留收养或者自行处理,这样做是不对的。

  按照规定,发现弃婴后,当事人要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案,不得自行收留和擅自处理,并由当地公安部门负责将孩子送往当地儿童福利机构,由当地民政儿童福利机构进行养育。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