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报直击丨专访“张同学”:坦承视频没之前优秀,想趁还有流量为家乡做点实事

2023-03-09 09: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黄晓荣 仪首歌 实习生 胡梦垚 云南昆明报道

  2021年12月,拍摄东北农村生活的视频博主“张同学”突然走红,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涨粉过千万,成为短视频平台头部网红。全国各地的粉丝和媒体记者纷纷涌入他的老家,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建一镇松树村。一时间,原本安静的小山村里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四面八方的游客到他的院子里打卡拍照。

2021年12月,拍摄东北农村生活的视频博主“张同学”突然走红

  彼时的“张同学”,还有些应接不暇,送走一波又一波的粉丝,迎来一家又一家的媒体,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能够用来拍段子,这着实让他有些发愁。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民们,虽然不知道那些陌生人为何会大老远过来,但他们都知道,他们眼里天天在村里“无所事事”摆弄手机的“张同学”和他的伙伴们,现在是“名人”了,再也没人说他们不务正业了。

  其实,刚开始走红时,人们一直在等,“张同学”什么时候走上直播带货的常规道路。终于,2022年1月,已经拥有1800万粉丝的“张同学”开始了第一场直播,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并没有选择带货,他说不能“冒进”,平平稳稳才是最好的选择。

  5个月后的2022年6月25日,在松树村,“张同学”开始了他的第一场直播带货,辽宁的营口大米、大酱、裙带菜等农特产品都上了他的直播间。开播5分钟,直播间在线人数就突破了10万,3小时的直播共卖出农特产品9.1万单。但他仍然觉得,数据不是很好。

  此后,“张同学”直播带货的数据逐渐稳定。不过,他直播间的商品主要以农产品为主,他觉得“助农直播”才符合他农民的身份。“我从去年6月25日到年底,直播带货十余场,家乡的农特产品销量占40%左右。很多时候,我是零佣金地帮着去推广一些农产品。”

“张同学”和伙伴在云南昆明一家菜市场拍摄短视频

  开始直播带货后,有一些运营团队找到“张同学”,承诺签约之后年收入上千万,但他选择了拒绝。他希望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我永远不会签合同,或者跟谁去签约。”

  虽然很多人觉得,“张同学”错过了最佳的变现时间,但也经常会有粉丝质疑其变现并因此取消了关注,其短视频平台1840万的粉丝,比刚开始直播带货时少了近百万,但他对此看得倒是非常淡然。

  走红这一年,“张同学”不仅拍了短剧、发了新歌,还登上了辽视春晚的舞台。进入2023年,“张同学”更多的时间用在了直播带货上,先是年初时在大连助农直播卖水果萝卜,紧接着又到广西做了两场助农直播,卖当地特产海鸭蛋和沃柑。

  化身“乡村守护人”的“张同学”,不是在直播,就是在去直播的路上。从2月27日到3月5日短短一周的时间,他和团队的小伙伴,就奔波四省,从东北来到了云南。

  随着用于直播的时间增加,“张同学”创作视频的时间明显减少,视频更新的频率明显比之前慢了许多。与此同时,每条视频几十万的点赞量和一年前动辄一二百万的点赞量相比下降明显,他的创作似乎遇到了瓶颈。不少粉丝评论称,“张同学”的视频没有以前优秀了。“张同学”坦承确实是这么回事,并直言直播带货确实耗费了他很多精力。

  如今的松树村,早已不见彼时“张同学”刚刚走红时的车水马龙,曾经的热度已经消退,山村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张同学”直言,他从开始做短视频时就有这种准备,“短期火起来,早晚也会落下来。”

  但他也说,就算以后没有热度了也会坚持拍视频,因为这是他最喜欢干的事,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境遇都不会放弃,“我可能还会带着这帮伙伴在农村扣个大棚、弄个采摘园。”

  “张同学”说,他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名人,也不喜欢“网红”这个称呼,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网络创作者。现在的他,就想趁着还有流量和热度,多为家乡做点实事,把家乡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不能天天想着直播带货赚钱,哪怕有一天没有流量了,那我也算干了些实事。”

d7cc6907f7bc821a50e5f322f4d4b72f.jpg“张同学”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专访

  以下为大众网·海报新闻与“张同学”的对话:

  坦然接受热度消退,直言视频确实不如之前优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走红这一年多的时间,你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同学:最开始(走红的时候)粉丝来得比较多,每天比较乱,找我拍照的,找我合作的,要给我运营的,什么样的人都有。现在人少一些了,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是,现在涉及了直播带货,其实从最开始我也想带货,但不能什么品类都带,还是要符合自己人设。

  大众网·海报新闻:最火的时候,每天有多少人去村里打卡?

  张同学:平均每天应该有300人左右,来来往往的,天南地北的都有,各地的车牌都能见到。那个时候每天只能拍两个小时段子,然后其他时间用来接待媒体、粉丝。

  大众网·海报新闻:看到这种改变心里会不会有落差?

  张同学:没有什么落差,因为咱也经常会看到线上这个网红那个网红火起来,也都会有高光期、瓶颈期和回落期,这很正常,心里是很坦然接受这种改变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现在每天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张同学:有好多粉丝也在私信群里说“张同学你今年视频更新得慢一些”。说实话,今年确实是很忙,用于创作的时间真的很少,主要还是以直播为主,正常情况下,一场直播带货需要准备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长了需要10天到半个月。现在虽然有好多人帮助我去弄,但好多东西还得自己亲力亲为,所以(直播带货)这方面可能涉及的更多一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是不是明显感觉到比之前只需要创作短视频要累很多?

  张同学:以前也感觉创作很累,因为要天天研究创作和拍视频,现在除了拍视频以外,还有好多好多事需要去弄,基本上出趟门就得耽误10天左右,回家的时候就得准备拍视频。

3月4日,云南昆明,“张同学”和伙伴正在拍摄短视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有粉丝说你的视频没有以前那么优秀了,你认为呢?

  张同学:这个确实是这么回事,现在我拍完一个视频剪辑完以后,也感觉质量没以前那么好,包括每个镜头的设计,还有一些内容上的设计,可能精力是有限的,也可能是达到了瓶颈。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现在的粉丝比第一次直播带货时少了近百万,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张同学:“掉粉”这个情况,其实我也跟别人沟通过,我的粉丝涨得比较快,所以掉得也比较快,可能是视频更新跟不上或有些粉丝看乏味了。其实其他人也在掉,只是掉得慢一些。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觉得走红之后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困扰?

  张同学:倒没有什么困扰,我从最开始做短视频,心里就想过有一天拍个段子上了大热门,火了,提前也做好了接受这种压力的准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那么多粉丝去村里找你,会对你的生活或者创作产生困扰吗?

  张同学: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因为粉丝是奔着我来的,是喜欢我才来的,我不能用傲慢的状态去面对粉丝,要维护好这个关系,而且还不能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每天还得继续去拍视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怎么看待网上有很多人模仿你拍视频,会排斥吗?

  张同学:这个压根儿我就不会排斥,我从2020年做第一个账号,流量也非常不错,那时候也有很多人去模仿。我火之后也有好多人模仿我,其实这是正常的。李子柒火了以后,也有好多人模仿李子柒。我更希望真的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能真正比“张同学”优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抗拒被粉丝拍视频吗,或者说你介意别人因为拍你而挣钱、走红吗?

  张同学:基本上不会抗拒,只要是真实的生活,你可以随便去拍,只要不断章取义或者是胡编乱造,我肯定能接受。要是随便拍我就能走红,我肯定能接受,要能赚钱那肯定更能接受了,这证明我在别人面前是有价值的,对不对?我拍自己变现都没有那么好,别人拍我能变现,证明人家肯定是有这方面的能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创作有遇到过瓶颈吗,一般怎么去解决?

  张同学:先清清脑子,或者先停顿一段时间去想一想,看能不能突破自己的瓶颈期。2020年刚开始拍摄的时候,我也经历了半年的瓶颈期,就是没有思路了,出去走了十多天,回来拍了半个多月以后才有思路。要是天天想的是怎么获取流量,这个确实挺累的,但是如果把它当成爱好,我感觉会轻松一些。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现在的团队跟之前相比有变化吗?

  张同学:这个肯定有变化。术业有专攻,我擅长拍摄这方面,但是商务这些东西真的弄不懂,所以一般都是身边这帮人去弄,但主要还是以曾经的好朋友或者发小为主,大概有十来个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现在拍摄和剪辑还是你一个人在弄吗?

  张同学:现在别人拍摄的比较多,但是内容设计,包括从哪个角度拍摄,还是我自己亲力亲为多一点,剪辑基本上是我自己在弄。

  大众网·海报新闻:有没有想过自己一直做视频,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机会火起来?

  张同学:中期遇到瓶颈不知道怎么拍、没有流量的时候,我也想过,如果这个账号没有做起来,我可能会找一个传媒公司上班,负责幕后拍摄、设计内容什么的,我感觉我也能赚到自己想要的那份工资。

3月4日,云南昆明,“张同学”和伙伴在一家菜市场拍摄短视频

  不认为错过了最佳变现时间,想趁还有流量为家乡做点实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2022年1月你第一次直播,当时没有带货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同学:那时候其实就是开个播跟大家聊一聊,让大家认识一下我是什么样的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半年之后,你第一次开始直播带货,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转变?

  张同学:那时候其实流量正在往下走,有的人说“张同学你再不变现就凉凉了”,其实不是因为这个去直播带货。一个账号做起来以后要有点价值,当地有好多有特色的东西,不直播的话通过其他的方式也推广不出去,所以就想先开拓看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直播带货是从开始做短视频时就已经有的想法吗?

  张同学:最开始做短视频的时候其实就有这个想法。那个时候回家没有什么干的,也通过网络看别人直播带货,刚回去做视频的时候初心就是这样的,我就想自己做个账号,直播间有个三五百人、千八百人,第一个是宣传家乡产品,第二个是自己还能赚到点钱,能守着家乡,守着老婆孩子,守着父母。不过第一次直播带货的数据不是很好,做得确实稀里糊涂,乱糟糟的。现在只能说不紧张了,数据也不能说好,只能说还可以,最起码自己能接受。

  大众网·海报新闻:现在直播带货主要是以什么产品为主?

  张同学:一个月能有三四场直播,农产品能占70%左右,还有一些大家熟知的品牌产品,其他的东西虽然佣金高,但是我不敢弄,怕会出现问题,现在带货翻车的太多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大部分的直播带货都是助农性质的,为什么会想着要走助农路线?

  张同学:主要是符合自己的人设。我最早的时候其实能选择的路线有好多好多,说白一点,能让自己赚得更多的那种选择也有好多,但是这种签约以后自己就把控不了自己了,从选品、直播频率各方面都要按照商业化的安排,特别容易出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但也有一些粉丝因为你直播带货而选择了取关?

  张同学:是。有好多人是排斥直播带货的,可能之前在直播间买货被别人欺骗过,或者买货的时候遇到过套路。可为什么现在好多人还是喜欢在直播间买货?因为比现实生活中便宜,性价比高。其实现在的消费者更加理性,而且售后等各方面也越来越完善了,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只要不忽悠、不虚叫价格、不以次充好,我感觉粉丝还是能接受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有人说你错过了最佳的变现时间,你认为呢?

  张同学:其实这只是别人讲,别人说最开始流量高的时候应该变现。说实话,我作为一个创作者,我更了解我什么时候流量最高对不对?风浪比较大的时候,虽然鱼贵,但是不一定能刨到金,风平浪静的时候平平稳稳也挺好。现在虽然流量没有以前高了,但是我感觉现在更好一点。树大招风,高处不胜寒,流量高、大家都关注到的时候,其实压力会更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有一些运营团队找到你,承诺签约之后年收入上千万,为什么会拒绝?

  张同学:这其实很简单,有好多达人不也签约吗,但签约的最终结果也没有那么好。无论什么事情,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更好一些。要是签约以后,今天让我卖这个,明天让我卖那个,明明知道被操纵也得干,所以我永远不会签合同,或者跟谁去签约。

3月4日,云南昆明,“张同学”和伙伴在一家养蜂场拍摄短视频

  大众网·海报新闻:怎么形容这一年多的经历?

  张同学:其实去年这一年,参加的公益活动比较多一些,上台去分享、去互动、去宣传,其他的一些娱乐活动也有邀请过我,但是我不适合这个。本身作为一个农民,要去上一些综艺等节目,我感觉不合适,像乡村守护人大会或者做一些公益性的宣传,我还是比较愿意的。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适应现在的生活吗,你理想中现阶段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张同学:明天的生活谁都无法预料,无论发生什么都要接受,努力去适应。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每天有点事干,我这人要是每天没有点事干,真的会憋坏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突然的走红会对家人的生活产生一些改变吗?

  张同学:感觉没有什么改变,生活可能比之前更好一些,但是你看我父亲,原来是在我叔叔服装厂每天接送工人上下班,现在他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我其实算不上名人,真的,可能别人这么认为,我个人真没怎么想过,平时出去吃饭什么的,该怎么着还是怎么着。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怎么形容自己?

  张同学:就是一个网络创作者吧,虽然说是短期火起来的,但早晚也会落下来,别人也不认识你了,对不对?所以火起来也不要飘,落下来心里也不要难受。其实从最开始做账号的时候,就应该接受这个事儿,要不然,能把自己纠结出病来。如果说没有热度了,也会坚持拍视频,拍视频是我的兴趣爱好,是我最喜欢干的事,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境遇都不会放弃,我可能还会带着这帮伙伴在农村扣个大棚、弄个采摘园。

fd243a8787e57a0b7d4a71d774379105.png“张同学”希望趁流量还在的时候多为家乡做点实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你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离开松树村吗?

  张同学:基本上不会,因为适应那个环境,我在城里还真住不习惯,那个床睡两天就腰疼,就喜欢睡农村那个大火炕,所以说现在绝大部分时间还是住在老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未来有什么规划?

  张同学:首先我想给家乡的大榛子、蘑菇做一些品牌推广,今年下半年就会一点点去做,至于能不能推广起来,还是未知数,但这个确实是我想要做的,最起码这样才能真正说为家乡做了点小事,不能天天想着直播带货赚钱。这些其实从我最开始火的时候就想过,但是靠自己弄这个事儿真的很难。我要能影响建一镇我就影响建一镇,影响不了建一镇我就为松树村做点实事,从小到大一点点去干,哪怕说有一天没有流量了,那我也干了些实事。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邮箱:368064845@qq.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