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力量” | 聊城郭铖铖,这才是“网红主播”应该有的样子!

2022-03-07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李连显 汪晴 李鹏 聊城报道

  “对我来说,农村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值得我们为它代言。”

  “希望通过个人的经历,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变化,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未来农村有大好的发展空间!”

  “每天直播4小时,用镜头记录乡村之变,让‘家乡味道’飘向四方,是我最大的幸福!”

  ......

  围绕“凝心聚力加快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多彩画卷”内容,市长李长萍在聊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曾这样提到:“要塑造具有乡土特色的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努力留住乡愁、留住记忆;强化人才支撑,鼓励科技人员下乡、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而郭铖铖就是这样一位响应号召的返乡创业人员,几年时间,她在农村打开了电商产业的一片广阔天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聊起聊城市高唐县姜店镇西郭村的变化,郭铖铖侃侃而谈,言语间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无限希冀。6年的电商创业之旅和助农带货经历,不仅为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也让郭铖铖成为当地助力乡村振兴、带动青年创业、培养电商主播人才的“领头雁”。

  这几年,经常关注短视频平台的网友们也许对“田野里的七月”这个自媒体账号并不陌生,视频中一个叫“铖铖”的姑娘站在自家小院里,一边和直播间中的好友打着招呼、开着玩笑,一边把鲁西地区的田园生活、家乡美食展现在网友们眼前。

  “又到了我们家中午抻坠面的时候了,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真正的技术......”2016年,郭铖铖和丈夫郭绪凤两人返乡创业,而这时正赶上当地特色美食“坠面”滞销。于是,两人就想到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打开销路,拍摄了一段介绍高唐“坠面”制造流程的短视频发到了网上,没想到简单的一次尝试就火了,帮助家乡人民销出上千斤的坠面。

  然而,接下来同行竞争的压力,让郭铖铖和丈夫遇到了瓶颈,短视频平台一度陷入困境。于是,两人开始转变思路,从记录农村真实生活入手,创建了自己的自媒体账号,以丈夫的视角记录妻子的农村生活。

  靠着淳朴、自然、真实满满的内容,两人利用短视频积攒的二百多万粉丝名气进行直播带货,向网友推介家乡农特产,帮助全国各地的农户销售农产品。“现在我们每天直播3—4小时,带货的农产品包括本地和外地两大类,有时候直播一次能销售一千单,人气足的话能达到一万单,平均算下来一天差不多有10多万的销售额。”郭铖铖说。

  “把家乡的美食和农村生活的乐趣拍摄出来,让那些在外工作的人看到视频能够找到一些小时候的感觉,看到家乡的变化、找到家乡的味道。”郭铖铖说,如今,她们已经有了8人的客服团队,团队成员大部分是90后的大学毕业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们已把西郭村坠面项目做成了一个网络主播带货品牌,开启了高唐县农产品营销新时代。

  不仅如此,依托“网红”品牌效应,2021年郭铖铖和丈夫还帮村里建起了黏豆包小型加工厂、馒头车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农特产行业中来,为当地50多名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

  通过短视频创业,让郭铖铖看到,农村发展大有空间,年轻人在农村也能闯出一片天。“现在拍视频就相当于我们的新农活,手机就是一个新农具,通过新农具、新农活,把家乡风土人情、特产宣传出去,销售出去,持续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赋能。”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