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红江湖 | 聊城农妇烧火棍画仕女图“火”了,有人出钱请她授课被婉拒

2021-12-08 23: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开栏语:

  网红经济迅猛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高速崛起,对固有的商业模式等带来了深远影响,在这样一个时代,普通人同样可以拥有过去难以想象的机遇,成为极具关注度的网络红人。为了揭秘网红背后的故事,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网红江湖”专题,聚焦在短视频时代,记者将与网红面对面,解锁他们的成长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李新民 实习生 杜一鸣 张宇静 聊城报道

  很多网友都喜欢画画,但您见过用“烧火棍”在墙上作画的吗?在山东聊城,就有这样一位奇女子,名叫丁春梅,她没有美术功底,文化水平也不高,竟能用烧火棍在墙壁上作画,而且作品惟妙惟肖,堪称专业水准。12月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丁春梅家中,对话这位“被农活耽误的画家”,现场见证烧火棍墙壁作画“神技”。

  丁春梅今年51岁,是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沙镇王化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和很多村民一样,丁春梅常年过着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勤苦生活,但只要拿起“画笔”,丁春梅瞬间完成由“普通农妇”到“专业画家”的蜕变。这里所说的“画笔”,就是很多网友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烧火棍”。

  “只听说过用画笔,烧火棍也能作画?”有些网友好奇。丁春梅说,那是因为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纸和笔,只能就地取材,用烧过的柴火当做画笔在墙壁上画画。丁春梅的生活经坎坷,三岁时没了母亲,父亲去了东北后,她独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小小年纪就独立的丁春梅要烧锅做饭,自然每天和柴火“打交道”,老家人称烧柴火的木棍就叫“烧火棍”。

  闲来无事的时候,丁春梅就拿着“烧火棍”在地上乱涂乱画,时间久了竟培养出画画的爱好。据丁春梅讲,她13岁的时候,村里还来过一位教英语的大学生老师,叫宋益壮。虽然宋老师没有学过专业美术,但给了丁春梅很大的帮助,算是她的启蒙老师。当时流行玻璃画,掌握了一些专业技能的丁春梅就帮人在家具和镜子上作画,画一张画能挣一毛钱,成为她的收入来源。

  结婚后,丁春梅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了农活和家庭中。直到2014年,丁春梅的儿子去参军,丁春梅又重新拾起搁置二十几年的“画笔”。功夫没撂下,经过反复自学、练习,丁春梅还学会了用铅笔和颜料作画,而且作品惟妙惟肖,不输专业科班。丁春梅最擅长的是仕女图,杨玉环、林黛玉、王昭君等人物在她的笔下活灵活现。

  2016年,丁春梅的儿子蒋振余退伍回家后,为母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顺便录了段丁春梅作画的视频,发到了网上,没曾想引起大量网友关注。后来,丁春梅的老公蒋纪成干脆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将画画视频上传至平台,竟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丁春梅彻底“火了”,一晚上增粉近十万。

  就这样,丁春梅和快手结下了不解之缘!都说“高手在民间”,成名后的丁春梅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烧火棍大妈”、“被农活耽误的画家”、“神笔马良”、“大师”。网上收获名气后,丁春梅邀约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亲自登门,还想出费用邀请丁春梅去外地授课,但都被她婉言拒绝。“我其实没啥天赋,就是喜欢画画,喜欢和大家分享。附近学校的小学生也都来找我学习,我很愿意教他们,我也很开心。”丁春梅说。

  目前,丁春梅在快手直播平台拥有粉丝203万,在山东聊城当地算得上不折不扣的“网红”。但成名后的丁春梅没有“飘”,依然保持着淳朴的农民本色。“你们不用给我送礼物,看个乐子就行,我直播不是为了赚钱,我就是是喜欢画画。”丁春梅直播的时候多次对网友说。

  “都说我是被埋没的画家,我觉得我一点没有被埋没。如果没有快手这个平台,我才真的被埋没了。”丁春梅说,通过直播她收获了很多快乐,不仅可以和全国各地的网友交流,自己也长了见识。“一画画,啥也不想了,什么烦心事儿都没有了。”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