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篮协会员大会通过新章程 聘任涂猛为秘书长

2020-07-16 11:3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7月15日电 15日,中国篮球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2020年7月14日至15日,中国篮球协会举行九届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三次理事会。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作的《中国篮球协会2019年工作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及预算报告》,讨论通过了新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

  左一:中国篮协秘书长 涂猛,左二:中国篮协党委书记、副主席 白喜林,右一:中国篮协副主席 许闽峰,右二:中国篮协主席 姚明。图片来源:中国篮协官方微信公众号

  除此之外,经九届三次理事会审议提请,二次会员大会同意吉林省篮球协会、西藏自治区篮球协会成为中国篮球协会新的会员单位。至此,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篮球协会成为中国篮球协会的单位会员。

  经姚明主席提名,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二次会员大会聘任涂猛同志为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

  据悉,今年初,中国篮球协会按照民政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章程示范文本(试行)》,开始重新修订《章程》。

  为实现响应社会需求,大力改革体制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推进现代篮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提高,是中国篮球协会的核心战略目标,新《章程》对中国篮球协会的使命宗旨、业务范围、会员组成、组织机构、资产管理与使用、信息公开等进行了重新修订,为中国篮球协会完成脱钩改革后的依法合规运行做出顶层制度安排。

  原《章程》规定,其会员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省级篮球协会。新《章程》则规定,“本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致力于篮球事业发展的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除了各省级篮球协会,其他从事篮球运动的组织,包括公益组织和企业,以及志愿为篮球运动发展服务的个人,均可申请成为中国篮球协会的会员。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对此表示,从中国篮球运动发展的现状看,各类组织和个人已形成推进篮球事业发展的社会生态系统。基于法律授权和政府委托,中国篮球协会管理和协调全国的篮球事务,不应只是省一级篮球协会组成的协会,而应扩大开放,增强会员的多样性、代表性,以团结、凝聚多方智慧力量,推进篮球事业加速发展。

  按照原《章程》,其治理架构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主席办公会、秘书处、专项委员会五个层级。而新《章程》明确,今后协会的治理架构为会员代表大会、执委会和秘书处三个层级,并清晰划分了会员代表大会的立法审议权、执委会的日常领导权和秘书处的执行权。而依据原《章程》所设立的各专项委员会,将按照新《章程》规定,作为执委会的咨询机构承担相应工作任务。

  此外,新《章程》对各管理层级的人数进行了严格的限定。原理事会人数近70人,而新《章程》限定,与原理事会同为执行机构的执委会,其人数不得高于11人。新修订的《章程》获与会代表全票通过。(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