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电竞赛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亚运知多少:初识电竞,你需要知道这七件事

2018-08-31 10: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一凡

亚运电竞赛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亚运电竞赛场。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张一凡) 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英雄联盟的比赛备受关注,中国团队成功击败韩国夺得冠军,拿下了电竞表演项目的第二块金牌。进军亚运会后,电竞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关于电竞,这七件事你知道吗?

  电竞=沉迷游戏吗?

  对于新兴的电子竞技,外界对它的态度往往很矛盾。很多人认为它误人子弟,会让青少年沉迷游戏。游戏人人都能玩,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一名电竞选手。平常人玩游戏,与职业选手打电竞,是有天壤之别的。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电竞同样遵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规律,就如同不是每个踢球的人都能成为梅西、C罗。一味的将电子竞技与沉迷游戏划等号是有失公正的。无论是何种体育项目,都有极端的沉迷者。

  如果你在游戏中“坑”了队友,可能仅仅一笑而过,但如果这些选手们一旦在重要比赛中发挥失误,则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口诛笔伐。一位参加亚运会的电竞选手曾在采访中说过:“电竞和游戏有很大差别,电竞的竞技属性,跟传统体育项目一样,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坚持,强大的抗压能力,同时也需要长时间的反复训练。”

参赛选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参赛选手。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职业选手和普通玩家差距有多大?

  在足球世界,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故事。三名日本国脚清武弘嗣、井手口阳介和山口萤和100名小学生进行了一场比赛。在这场人数悬殊的比赛中,三名职业球员通过多次倒脚,最终两次将球打进球门2:1获胜,他们的技术和团队小配合令人称道。虽然小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球技差距太大,但职业球员的功力可见一斑。

  电竞世界里,同样有着类似的段子。比如有一次,五名心血来潮的英雄联盟玩家找到了三名半职业的选手来和他们进行一场比赛。处于黄金段位(游戏平均水平)的五人认为自己能利用人数优势取胜,然而却不到20分钟就被对面三人推平了基地(指被击败),无论技术还是细节,职业选手完全处于碾压之势。当然,职业选手有如此恐怖的能力,靠的绝不仅仅是他们的天赋。

  没有人的成功是手到擒来的,那些在聚光灯下风光无比的电竞选手们自然也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练。逢年过节,当人们集聚一堂尽享阖家欢乐时,他们可能正在枯燥地练习技战术;万籁俱寂,当夜深人静人们都进入梦乡时,他们可能还在和队友商量着如何进步。所谓百炼成钢,除了天赋,巨大的训练量才使他们与普通玩家的水平产生了天壤之别。

观看电竞比赛的观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观看电竞比赛的观众。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体育届有哪些著名电竞粉丝?

  亚运会英雄联盟的决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到现场观看了这场对决,赛后还和选手们合影留念。鲜为人知的是,姚明一直都是电竞迷,比赛和训练之余的爱好之一就是打《魔兽世界》和CS(反恐精英)。他曾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过自己非常喜欢打网络游戏。

  当然,在篮球世界里,喜欢电竞的不仅仅只有姚明一个。NBA球星林书豪、海沃德,都是电竞的“狂热粉丝”,平时接受采访时,他们常流露出对网络游戏的喜爱。此外,NBA联盟在2017年初成立电竞联赛,首批参与的17支球队都是NBA球队下属队伍,他们未来的目标是让联盟30支球队都加入进来。

  巴西足球明星内马尔也对电竞偏爱有加,他曾在社交网络向英雄联盟战队Origen创始人xPeke表示过自己的喜爱。内马尔可谓是一名狂热游戏爱好者,除了英雄联盟,他还是一名铁杆的CSGO玩家,之前还发布过与巴西SK战队的CSGO职业选手切磋的照片。而他的前辈,传奇球星大罗,早在去年一月就购买了巴西国内电竞联赛一支队伍的所有权,成为了一名“电竞老板”。

姚明也是一位电竞粉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姚明也是一位电竞粉丝。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电竞选手怎么训练?

  大多数玩家打网络游戏,都是闲暇时享受它带来的乐趣,或者以朋友之间的互动为目的。但对职业电竞选手来说,每日坐在屏幕前专注地打游戏,几乎占据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可能在普通玩家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操作,他们每天都要重复几千次,正是这种机械化的基本功练习,才让他们在比赛中有着技惊四座的“神操秀”。

  网上流传着一张EDG(英雄联盟职业战队)的作息时间表,严格程度令人咋舌。这份几乎与军训无异的规定中,选手们连吃饭的时间和个人习惯都被规定得非常严格。一天至少12小时的训练时间之外,连在训练馆内长时间闲聊都被禁止。而选手如果在对抗赛和日常训练中表现消极,甚至面临着罚款、禁赛、批评教育的处罚。

  电竞运动员也会出现伤病?

  或许有人会认为,电竞选手们只需要坐在电脑前打打游戏,不像足球、篮球那样有着高强度的身体对抗,所以伤病对他们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事实证明,这些职业选手们遭受伤病的情况同样非常多,甚至更加痛苦。以帮助中国团队拿下英雄联盟冠军的简自豪来说,多年的职业生涯让他的手指、后背、肩膀都落下了伤病,让他每年都要有数月“高悬免战牌”。

  由于长年累月枯燥而又大量的训练,很多操作已经成为了身体的本能反应,很多人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后,每天的生活就是打电竞,没有工作日,也没有假期,久坐加上肌肉始终维持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会导致他们落下各种各样的伤病。更要命的是与传统体育项目不同,电竞选手的伤病更加难以治愈,有的甚至会伴随一生。

裁判与选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裁判与选手。 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电竞未来还会更火吗?

  作为一项年轻的“运动”,电竞目前在年轻人之间能用火爆来形容。成熟的职业联赛、场场爆满的比赛上座率,再加上游戏本身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为之着迷。在直播平台上,电竞比赛的收看人数高居前列。而部分人气极高的明星选手,甚至已经有了数量极其庞大的粉丝后援会。

  虽然在雅加达,电竞仅仅是作为表演赛项目,但是却引发了热度很高的讨论,甚至盖过了很多传统体育项目。此外,它已经被设立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项目。4年后,参加电竞比赛的选手们将和传统体育项目健儿们一起,为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的荣誉而战。

  电竞选手也吃“青春饭”吗?

  熟悉NBA和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的球迷都知道,一名足球或者篮球运动员的职业巅峰一般只有短短几年。很多球星如流星般闪耀后又急速陨落,人们也常慨叹岁月不饶人。那么对身体素质要求不高的电竞来说,打游戏也要看年龄吗?世界足坛或许有三浦知良这样征战几十年的常青树,但在电竞中出现类似佳话的概率几乎为0。

  电竞职业选手的更新换代,要比传统体育项目来的更加夸张。有的选手或许今年还在比赛中大杀四方,几个月之后就面临着水平下降而退役的困扰。电竞比赛里,反应速度非常重要,比赛的胜负往往可能因为一秒的迟钝而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一旦过了16-20岁前后的“黄金反应年龄”,水平会产生断崖式的下滑。(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