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1)中国花样滑冰队公开训练课在北京举行'

心率“上墙”、异形吊轨、“飞行”外教:花滑队的新花样

2018-08-01 09:3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寒、赵奕清

(体育)(1)中国花样滑冰队公开训练课在北京举行

  ↑ 7月31日,花样滑冰运动员隋文静(左)、韩聪在训练中。 当日,中国花样滑冰队公开训练课在位于北京首钢园区的花样滑冰训练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张寒、赵奕清)一个多月前搬进首钢冬训中心的中国花样滑冰队7月31日向媒体敞开了“新家”的大门,记者不仅见到了两位国际知名编舞和教练,还为馆内辅助训练的“黑科技”装置所折服。

  “拿到世界上说,我们这也算是5A级场馆了,”国家队总教练赵宏博颇为骄傲地说。

  早就听说在首钢集团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老厂区里,一座长300米、跨度67.5米的老精煤车间被改造成了短道、花滑和冰壶的三个训练场馆,厂房变冰场的视觉冲击力不言而喻,不过走进花滑馆,记者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对冰场入口的巨型电子显示屏,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一名在训选手的心率监控数据,原来队员们都戴了心率带,身体机能、训练强度、达到刺激的量和度都通过心率监测来反映,包括他们的睡眠情况,都会每天形成一个报告,由专门的科研组进行追踪并录入数据库。

(体育)(3)中国花样滑冰队公开训练课在北京举行

  ↑ 7月31日,曾指导过申雪、赵宏博经典节目《图兰朵》的世界著名编舞大师瑞内·罗卡(中)在指导队员训练。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大屏的存在则意味着,以前需要国家队科研人员采集、整理、再分析、汇总到教练员手里的各项数据,现在一抬眼便可了然,极大提高了训练规划的精度、准度和针对性。“一般都不用掐秒了,直接看大屏幕就好,”赵宏博说。

  首钢馆以科技助力训练的另一个案例是安装在屋顶的异形吊轨。赵宏博介绍说,这个装置是之前首体训练馆那个圆形吊轨的升级版,加入了项目特有的动作轨迹,相比其他团队一般会使用的吊威亚技术,能更好地在训练当中对运动员起到保护作用,为了落实教练组的设计理念,他们当时还专门请教了中国杂技团的吊轨工程师。

  “运动员,尤其是初级运动员,做托举的时候很容易把女伴扔出去;现在有了这个保护装置,即便摔下来也能有一定的缓冲,运动员就更敢做动作了。所以通常是在突破难度、练习新动作时用它。”说到这里,赵宏博相当有信心地表示,“以后我们会大规模上四周跳。”

(体育)(5)中国花样滑冰队公开训练课在北京举行

  ↑ 7月31日,花样滑冰运动员彭程(上)、金杨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一层是冰场,二层则是舞蹈房、力量训练室和办公区域,透过一面长玻璃,二楼可以方便地观察楼下冰场训练的情况。“世界顶级的训练和比赛场馆我见得比较多了,我们这个馆可以说是把现代化的训练场和老旧的工业遗存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所有的设施条件都达到了最顶尖的水准,”赵宏博说。

  硬件之余,他也对目前花滑队的软件条件引以为豪,延请美国著名编舞蕾妮·洛可和俄罗斯资深花滑教练亚历山大·维德宁做“飞行”指导便是提升中国花滑队训练水平的措施之一。他们都专程从美国赶来,一个帮选手们做细致的调整,一个专注于单人的动作,都必将为国际顶级编舞劳瑞·妮可和中国教练组编排的新赛季节目增色不少。

(体育)(8)中国花样滑冰队公开训练课在北京举行

  ↑ 7月31日,国际知名花样滑冰教练、前俄罗斯花样滑冰国家队教练亚历山大·维德宁(左二)在指导队员训练。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从体能、医疗、编排,到训练场馆等外部环境,我们都享受了最好的条件,得到了相当大的支持。我们的整个保障团队非常优秀,从场馆维护到保洁保安都令人满意,环境也比较安静,运动员们的训练状态能在这里得到很好的释放,“赵宏博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