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排决赛上海豪取第14冠 北汽拼出精彩昂首离开

2018-04-25 09: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一凡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张一凡) 24日晚,本赛季男排联赛决赛第六场在上海卢湾体育馆落下帷幕。坐镇主场的上海男排以3:0,总比分4:2战胜北汽男排,卫冕联赛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队史第14座冠军奖杯。虽然遗憾落败,但北汽男排在系列赛中同样奉献了精彩的表现,无缘冠军的他们足可昂首离开。

  上海男排在系列赛中表现更为出色。 张一凡 摄

  上海男排再演联赛“金色年华”

  第14次捧起联赛冠军的奖杯,上海男排再度彰显强大冠军底蕴,三名外援的充足火力让他们受益无穷。总决赛第4回合“火线”加盟上海男排后,帕达尔强势撑起上海男排右翼进攻。本场比赛,帕达尔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进攻得分率高达54.28%。除了帕达尔之外,林内尔和孔蒂也功不可没,尤其是后者,系列赛中三次砍下全场最高得分的阿根廷人,在与波兰队长库比亚克的直接对话中丝毫不落下风。

  虽然外援发挥亮眼,但是本土球员的稳定输出同样尤为关键。作为上海队队长,张哲嘉在系列赛中前排拦网、大力扣杀无所不能,这位身高211cm的男排国手用十足的统治力助球队强势卫冕。27岁的戴卿尧则因伤病影响状态较巅峰时期有所滑落,但他的发球直接得分也频频帮助球队打开局面。主力二传手詹国俊更是拿下了最后一场比赛的MVP,他如同队内的定海神针一般,掌握着场上的攻守节奏。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在赛后表示,“经历了太多,今年联赛很长七场四胜制,第五场失利到今天上海队扳回来不是这么容易,第一场和第三场我们都处于大比分落后逆转的状态。我们的目标会越来越高,上海男排从我作为运动员来说就得到很多荣誉,现在作为总教练我们目标始终不变。所以只要我不离开上海男排这个目标是不会变的。”

  北汽男排输决赛不输未来。 张一凡 摄

  更年轻的北汽男排不输未来

  如果库比亚克在第六场没有哑火,如果北汽在每局关键分的争夺中再坚定些,也许北汽男排还有将比赛拖入第七场的希望。从去年全运会的亚军到如今联赛的亚军,北汽男排“千年老二”的命运还在无奈地延续着。重建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这其中要付出代价,甚至免不了走弯路,但如果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就在男排决赛的前两天,辽宁男篮以4:0夺取CBA联赛的冠军。六度折戟于决赛的他们,在自己的第七次总决赛中终于如愿以偿。屡战屡败,虽败不馁,来年再战,他们的励志故事让很多球迷感慨不已。失败并不可怕,在失败中摸索成功的道路,来年以更加出色的面貌重新起航,拥有一颗不气馁的信心,终有一日能站在最耀眼的聚光灯下。

  这个道理正适用于如今的北汽男排,连续三年在与上海男排的对话中败下阵来,结局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苦涩的。但拥有着更加年轻阵容的他们,有足够的资本赢得未来。正像过去的辽篮一样,他们正在经历着更强者的洗礼。但年轻的江川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提高自己,提升队伍的能力,以更强大的实力去冲击上海男排的霸主地位。

  双方贡献了一轮精彩的系列赛。 张一凡 摄

  精彩系列赛难言败者

  算上今年的决赛,双方已经连续三年在决赛中碰面。面对已经了如指掌的老对手,上海男排利用自己老道的经验,再次将冠军收入囊中。但以江川为核心的北汽男排同样贡献了精彩的表现,以最后一场比赛为例,虽然比分是看起来毫无悬念的3:0,但是无论哪一局都显得跌宕起伏,双方不断交替领先,拼至最后一刻胜负才见分晓。

  这仅仅是整轮系列赛的缩影,双方的第一场比赛就打得难解难分,坐镇主场的上海队仅以3:2的微弱优势艰难拿下。新援库比亚克的加盟一度让上海男排破解乏术,他和江川组成的双核体系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北汽男排随后也在主场回敬对手一个3:0。不过上海男排还是利用更加扎实的阵容深度,守下了剩余全部三个主场,笑到了最后。

  无论是詹国俊和江川这对男排国家队新老核心之间的较量,还是阿根廷人孔蒂和波兰队长库比亚克两个实力外援之间的直接对话,都显得看点十足。每当其中一方打出精彩的回合,另一方总能用霸气十足的扣杀或者拦网给予回应。获得冠军的上海男排无疑更加出色,但屈居亚军的北汽男排同样值得所有人的掌声。(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