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秀崭露头角,老将宝刀未老

2022-07-19 09: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换个赛场,山东姑娘刘诗颖能否突破自我?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7月16日,因疫情推迟一年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在美国俄勒冈州的尤金拉开战幕。这是巴黎奥运周期第一场综合性田径赛事,中国田径队确定了53人的参赛阵容。其中,马振霞、刘诗颖、冯彬等山东选手在列。
  对于中国队来说,世锦赛无疑是一次绝佳的练兵机会。本次练兵场上,山东选手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值得期待。

  记者 怀晓         
新人首亮相
  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前,中国田径队已经实现了该项目世锦赛的5连冠。不过,目前队伍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面临更多挑战。
  7月16日清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打响,这也是本届世锦赛的首个决赛项目。中国队派出4名选手参赛,老将刘虹、切阳什姐经验丰富,新秀马振霞和吴全明将是未来的中坚力量。
  其中,切阳什姐夺得铜牌,这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收获的首枚奖牌;刘虹、马振霞和吴全明被挡在了前三的大门之外,冠军被名不见经传的秘鲁选手加西亚·莱昂以1小时26分58秒收入囊中。
  这是山东小将马振霞生涯首次世锦赛之旅。在今年3月进行的竞走团体世锦赛中,马振霞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包揽了该项目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
  虽然不如两位老将发挥稳定,但马振霞也通过比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相比奖牌,接下来如何备战提升自身实力,是她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的她,未来拥有无限潜力。
冠军待突破
  近几年来,女子标枪成为中国田径一个可以和世界强队“掰手腕”的项目。本次世锦赛,中国田径队派出刘诗颖和吕会会参加女子标枪项目的角逐。
  这是山东选手刘诗颖的第三届世锦赛之旅。首次参赛时,她还只是一个刚刚崭露头角的小姑娘。经过几届大赛的洗礼,现在的她变得更加稳重和成熟。
  2021年8月6日,刘诗颖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内以66米34的成绩夺得了奥运金牌。新周期,她在体力和身体恢复状况等方面较当时的水平都有所下降,这也给自己本届世锦赛的征程带来了挑战。
  上届多哈世锦赛,这位山东姑娘曾赢得银牌。刘诗颖表示,去年奥运会夺冠后,又在全运会上拿到金牌,身体和精神比较疲劳,但经过赛前在烟台的训练,身体基本已经恢复。
  女子标枪资格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21日早晨进行,决赛在23日上午打响。继奥运夺冠后,刘诗颖期待继续突破自我。
老将冲奖牌
  女子投掷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一直保有冲击奥运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本届世锦赛,相比标枪、铅球、链球,女子铁饼征战的阵容相对简单,只有山东选手冯彬一人。这也是她第三次出征世锦赛。
  2015年,冯彬逐渐在国内女子铁饼项目中跻身前三。凭借出色的表现,2016年,她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里约奥运会,冯彬以63.06米的成绩位列该项目第八名。
  2017年全运会,冯彬找回状态,掷出64.46米。从那之后,她在国际赛场上屡有斩获,杀入2019年多哈世锦赛前五名。
  东京奥运会女子铁饼资格赛,中国三位选手苏欣悦、陈扬和冯彬出战,但结果并不理想,仅有陈扬凭借顺位优势晋级。赛后,三人中最年轻的冯彬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此后的陕西全运会,她投出65.85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收获金牌,弥补了未能进入奥运会决赛的遗憾。全运会后,冯彬为了尤金世锦赛埋头苦练。7月19日,女子铁饼资格赛将正式打响。冯彬表示,希望自己能冲击一下奖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