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体协副主席薛彦青:体教融合需深化合作、破除壁垒

2020-09-07 14:16:0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王镜宇、韦骅)中国大学生、中学生体育协会是国家级的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在学校体育活动和竞赛的开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体协副主席、中体协主席薛彦青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体教融合需要深化合作、破除壁垒。

  大、中体协加大与项目协会合作力度

  薛彦青表示,近年来,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之间的合作一直是国家所倡导的。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说,脱离教育的体育或者脱离体育的教育都是不完整的。大体协、中体协已经与篮球、足球、排球、田径、射击等项目的协会建立起了较好的合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比方说我们在训练方面得到了中国射击协会的全力支持。每次去参加大运会,我们的很多运动员就是清华大学培养的,双方合作特别好。再比如我们需要教练员培训和裁判员选派方面的支持,中国篮协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总体来看,我们跟专项协会的合作越来越广泛,实质性的合作内容也越来越多。随着我们跟中国篮协等协会的合作逐渐深入,相信其他项目协会也会跟进。当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薛彦青表示,在旧有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中,体校是一个重要环节,至今仍在发挥重要作用。不过,现在家长普遍重视文化课学习,过去传统体校忽略孩子文化课学习的情况肯定得改变,体校和普通学校的合作非常关键。

  “体校系统的孩子训练时间较多,文化课的学习是不足的,现在家长越来越不愿意让孩子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到体校。所以,体校和普通学校、特别是普通优质学校之间的合作应该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也是我们希望倡导的。这样一来,原有体校生文化学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也不耽误在专业技术水平上的提高,”薛彦青说。

  薛彦青认为,传统体校在新的时期可以有新的发展思路,比如可以向青训中心的方向转换,还可以充分利用体校的师资力量满足各方需求、做好社会服务。

  学校办高水平运动队教练是核心

  薛彦青表示,从此前的实践来看,学校要想办好高水平运动队至少有三个方面的要素,而教练员资源是其中的核心。

  “第一是学校重视,这个很重要。第二要有好的教练,这是一个核心。第三条和学校重视相关,就是要有吸引优秀运动员的配套条件。有了这三个要素,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就能够办起来,体育活动也能更好地开展起来。所以,教练员在这里边起了一个核心的作用。如果没有好的教练,有好的苗子你教不出来也不行。”

  因为意识到教练员的重要性,大、中体协在与中国篮协和中国足协的合作中都把教练员培训放在了重要位置。

  “通过中国篮协,我们请全国最优秀的教练员给我们办班,加强教练员的培训力度。另外,我们还有国际合作,每年引进国外的教练员到国内来培训校园系统的教练员,我们也派一些教练员到国外进修。”

  薛彦青认为,总的来看,教育系统的优秀教练员资源还是比较缺乏,基础比较薄弱。同时,由于编制、职称、待遇等原因,原来在专业体系的一些优秀教练员要进入学校任教还存在一些障碍。他相信,如果有更多的学校重视体育活动、体育竞赛的开展,有了需求之后,教练员的供给自然也会跟上来。

  “这也和市场规律一样,有需求了就可以有供给,所以这不光是政策的问题,也关系到学校体育的整体发展水平,”薛彦青说。

  尝试打通竞赛体系

  多年以来,体育系统的青少年赛事(U系列)和中学生、大学生的赛事体系是分开的,传统体校的学生没有资格参加教育系统的赛事,普通中学、高校的学生也很少参与体育系统的U系列赛事。薛彦青表示,在体教融合全面推向深入的背景下,大、中体协在与单项协会合作时也把打通赛事体系提上了议事日程。

  “我们双方都提到了这个问题,正在尝试改变。比如,现在体协举办的初、高中篮球联赛和原来体育系统U16、U18的青年比赛在时间上差不多,我们完全可以一起比。体协和篮协都有意愿共同做好顶层设计,既有分工也有合作,一起做好青少年的选材、培训、竞赛等相关工作。另外,像足球和篮球,我们初高中和大学联赛的水平也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女队,好多专业青年队的女队队员是我们这边大学队的学生,还有大学生球员入选国字号队伍。现在,我们和足协也在技术提高和为这些学生提供参赛便利方面进行协商。”

  据薛彦青介绍,目前在篮球、足球等项目上,普通学生和专业梯队的运动员已经尝试互相参加各自系统的一些比赛。以篮球为例,大学生联赛八强赛的水平和中国篮协U21赛事的水平差不多,各自的球队在交流赛中互有胜负,这在客观上也为双方赛事体系的打通提供了条件。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