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曲棍球追梦人:小县城托起大梦想

2020-06-30 11:44:1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兰州6月30日电(记者 郭刚)盛夏时节,训练正酣。在一大片绿茵场上,十几名青少年挥舞着球棍你追我赶:挑球过人、变线传球、精准拦截、反戈一击……在高强度的攻防演练中,队员们挥汗如雨。

  高考前夕,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体育运动学校的曲棍球场上,高三年级的学生队员正抓紧训练,冲刺高考。

  “我今年报考了山东体育学院曲棍球专业。”高三学生宋建桥坐在草地上边擦汗边说:“因为喜欢曲棍球,所以就愿意作为梦想去追逐。”

  18岁的苏万丽在球场上司职前锋。绿茵场上“动如脱兔”的她,走下球场则变成了冰心笔下“娟娟的静女”。

  “我今年报考了甘肃天水师范学院曲棍球专业。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想成为一名专业曲棍球运动员。”苏万丽娓娓道来:“曲棍球已陪伴我十多年,我想这一生都不会离开它吧!”

  靖远体校多年来扎根一线,将曲棍球项目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拳头项目”。从这里走出的李爱莉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出战,获得银牌。中国曲棍球协会将靖远体校列为“中国曲棍球后备人才传统校”。

  “从2009年开始,我们一直在积极组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并在2013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全国男子U15组别冠军。”靖远体校曲棍球队总教练孙建刚如数家珍,“去年组队参加2019年全国中学生曲棍球锦标赛,获得高中男子组第一名。”

  孙建刚介绍,靖远体校曲棍球队成立十几年来,面对缺场地、少装备、训练时间难保障等困难,教练和队员摸索钻研,自己筹钱买装备,从在篮球场和水泥地上训练开始,终于一步步发展壮大。

  靖远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学吉表示,如今,靖远县已建成六人制曲棍球场3块,十一人制曲棍球场1块。场地建设已经能够满足曲棍球队日常训练。

  随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靖远体校培养和输送了许多曲棍球好苗子。2011年,从靖远体校毕业的宋健苗成为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名注册运动员。2013年,宋健苗代表甘肃省女子曲棍球队获得了全运会第八名。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自2009年起,靖远体校曲棍球队已连续11年参加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三次夺得全国冠军。被外界视为冷门项目的曲棍球,已经成为靖远县的靓丽“名片”。

  “我希望自己带出来的队员,能通过自身努力,进入国家少年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靖远体校曲棍球队教练李林璐满怀憧憬:“我做梦都想看到队员们参加奥运会。”

  “只有持续扩大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抓好青少年的基础训练,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也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我国不同级别曲棍球队的竞技水平。”孙建刚说:“择一事而善终。曲棍球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个梦,我们都是追梦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臣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