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赛道所有弯道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2019-07-10 09: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陈静 姚远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赛道所有弯道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赛道所有弯道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7月9日电 (陈静 姚远)在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中,赛道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承建该项目的上海宝冶9日披露,360°回旋弯道混凝土喷射刚刚完成,这标志着赛道所有弯道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据了解,全长1975米的赛道共设16个弯道,其中,360°回旋弯此前未有过报道。建成后,在山林掩映之中,赛道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

  回旋弯是整个赛道结构施工难度最大的弯道。 芊烨 摄

  据介绍,从比赛角度讲,360°回旋弯道曲率大,滑行难度增加,对选手的技术要求和比赛节奏的控制要求极高;从施工角度讲,回旋弯是整个赛道结构施工难度最大的弯道。据上海宝冶方面介绍,回旋弯赛道U型槽基础距地面最高达15米,需要高支模脚手架支撑,且支撑架底部地势高低变化大,架体搭设困难。U型槽下方支撑柱共有28根斜圆柱,成倒四棱锥型,四根斜柱为一组,每根斜柱长度及倾角不等,斜柱加固难度大,模板支撑困难。

  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冶旗下的骨干企业,曾参与承建金砖会议、G20峰会、APEC会议、世博会等全球瞩目盛会场馆。

  上海宝冶项目部表示,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回旋弯U型槽基础部位拔地而起,一段宏伟建筑物呈现在施工现场,宛若游龙盘卧。赛道混凝土喷射和修面是最后一道工序,全长179米的回旋弯赛道分4个制冷单元,弯道曲率大,全部为高墙段,且该处是整个赛道混凝土泵送高度最高的部位。每个制冷单元均需持续喷射20小时以上,是对喷射手体力与技能的双重考验。截至目前,项目共完成41段制冷单元赛道主体施工,共计1732米。

  6月26日,项目成功完成了赛道遮阳棚系统木梁首次安装,“龙鳞”神秘面纱将缓缓揭开。7月4日,赛道制冷机房封顶,“龙的心房”主体施工完成。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