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稳拿3分 国足放“烟雾”

2019-01-11 09:3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肖赧

  当地时间1月11日下午5点半,中国男足将在阿布扎比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体育场迎战本届亚洲杯第2个小组对手菲律宾队。

  在10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里皮表示,会在赛前和自己的老朋友、老对手,菲律宾队主帅埃里克森打招呼。但与熟人“叙旧、斗法”都不重要,里皮只想率队取胜,确保中国队提前小组出线,并为后面的淘汰赛竞争赢得有利条件。也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里皮会在本场比赛排兵布阵方面“求稳”,包括首战受伤的锋线大将武磊在内的主力球员都做好了11日首发的准备。

  赛前表态

  里皮目标明确 战菲全取3分

  首战取胜劲敌吉尔吉斯斯坦队后,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赛出线竞争路上紧握主动权。随着队长郑智解禁复出,里皮在中场人员安排上也更为游刃有余,但球队其他位置的人员危机仍客观存在。

  在首轮角逐中,菲律宾队面对夺冠热门韩国队表现得格外顽强,但从各项数据来看,这支球队和韩国队根本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中国队教练组结合情报分析,认定这个对手具备一定的实力,正如里皮所言,“菲律宾队不是一支传统意义上的亚洲球队,这支球队拥有来自德国、西班牙、丹麦的归化球员,具有一定的欧洲球队特点”。但从实战情况看,正是因为球员成分的复杂,球队并没有在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合力,中国队面对这个对手,其实也没必要“自寻烦恼”。里皮和球队管理层对“战菲律宾队全取3分”的目标非常统一。

  从昨天郑智随里皮亮相新闻发布会来看,11日他将铁定作为队长出现在国足主力阵容之中。在郑智归位、武磊出场的情况下,国足本场比赛人员位置的变数恐怕主要集中在中前场。

  训练准备

  里皮希望次战阵容稳定

  韦世豪、肖智确定不出场

  就在媒体记者离开训练现场不久后,中国队进行了9对9的分组对抗训练。

  10日国足的训练依然仅对媒体开放15分钟,而训练开始不久,疑似替补一方领取了分队绿衫。而未披绿衫的除门将之外,分别是后卫刘洋、冯潇霆、石柯、张琳芃;中场蒿俊闵、郑智、吴曦;前锋郜林、武磊。他们当中除了郑智之外,只有蒿俊闵不是首轮首发球员。

  由此也不难判断里皮在11日比赛中的排兵布阵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换言之,里皮希望继续以一套稳定的阵容争取两连胜。

  在当地时间10下午的赛前场地适应训练中,中国队全部23名球员均现身,但韦世豪、肖智仍在队医金日等人的陪伴下进行康复训练。主教练里皮也透露,两人不会在11日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出场。

  尽管因肖智、韦世豪缺阵,球队并不能进行完整的11对11的对抗练习,但里皮既然早早确定郑智重返首发,也就意味着他对于11日比赛的首发阵容早已设计停当。如防线刘洋、冯潇霆、石柯、张琳芃的组合就比较稳固。

  即便阵容出现变数,其幅度也会被教练组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比如在边锋位置的选择上,里皮会考虑起用于汉超抑或金敬道,于大宝亦可能继续扮演“替补福星”。无论最终阵容如何,从备战情况来看,中国队在11日比赛中主打4后卫、加强进攻的思路都已经非常清晰。

  教练组犹豫武磊是否出场

  池忠国不在主力队或是烟雾弹

  武磊昨天也参加了对抗训练,而从队内传递的信息来看,教练组对于他是否在11日出场的确有所犹豫。不过,从小组赛赛程安排和对手实力对比情况看,中国队接下来小组赛的重点应该落在“拿下菲律宾队尽早锁定出线权”,而不是与韩国队死磕。从这个角度讲,将武磊用在最重要的比赛中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更何况武磊也是他曾经的老师、菲律宾队主帅埃里克森最忌惮的“危险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首轮首发的池忠国并没有在“主力”一方。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事关亚洲杯出线的关键战,里皮在排兵布阵方面必然更趋谨慎。赛前的分组对抗训练既关乎技战术演练,也关乎球员状态的调整。从首轮情况看,11日比赛首发与赛前训练存在出入的可能性仍客观存在。据了解,里皮对于池忠国首轮的表现格外满意,而这位小个子球员在中场位置的反抢能力目前队中无人能及,因此里皮轻易不会放弃他,不排除里皮在赛前训练有意释放烟雾弹的可能性。

  对手声音

  埃里克森:

  希望不输给中国队1比8

  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瑞典人埃里克森以菲律宾队主帅身份出现在中、菲亚洲杯小组赛赛前新闻发布会现场。对于中国媒体记者的“合围”,这位国际足坛老江湖显然有备而来,他甚至开玩笑说,“希望明天的比赛不要再输中国队1比8”,不过现场媒体记者都意识到瑞典人内心的不平静。

  由于当初接手菲律宾队时,埃里克森仅签下了一份半年的短约,如果在11日比赛中菲律宾队输给中国队,那么两连败的他们就有可能提前出局。某种意义上,埃里克森的执教命运掌握在中国队手上。

  2017年夏天,中国队曾经在广州主场进行的热身赛中以8比1狂胜菲律宾队。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出现在阿联酋的这支菲律宾队招募了多名来自欧洲的归化球员。对此,埃里克森也开玩笑说,“希望明天我们别再输一个1比8,我们会在比赛中作出强硬的反击,我只是一个教练,我并不了解这些(归化)球员是怎么运作来的,我也不希望了解,他们有菲律宾护照,在我看来他们就是菲律宾球员。我相信这是一件好事”。

  说到里皮,埃里克森补充道,“刚入场时,我还在门口碰见了里皮,但明天我们就不是朋友了。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我非常尊敬他”。(肖赧)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