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雨菲的破茧成蝶 是国羽东京之路的一针强心剂吗?

2018-11-12 09: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一凡

  陈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2日电(张一凡) 先斩马琳,再胜奥原希望,陈雨菲夺得了福州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也打破了自己两年的冠军荒。短短的三年,陈雨菲从一名资格赛选手破茧成蝶,成长为羽坛女单选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她的破茧成蝶,会是国羽东京之路上的一针强心剂吗?

  回看福州公开赛,陈雨菲的夺冠之路其实颇有些坎坷。第一轮,她就与与日本选手佐藤牙香鏖战三局三局,决胜局24:22艰难取胜;第二、三分别面对两位泰国选手磋沃楚和因达农,陈雨菲均是苦战三局才逆转取胜。

  连续三场打满三局惊险取胜,再加上已经参加多站公开赛的陈雨菲开始显露疲态,半决赛遇到此前从未战胜过的马琳,几乎没人看好她会战胜这位里约奥运冠军。但在又一场缠斗过后,陈雨菲再次笑到了最后。挡在她今年首个冠军面前的,只剩下日本名将奥原希望。

  陈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尽管奥原希望难以称得上是女单中最为顶尖的选手,但击败何冰娇等人进入决赛,就证明了她是本站公开赛状态最出色的选手之一。但陈雨菲无疑是状态更好的那个,她仅仅用了半小时,就将对手斩于马下。

  奥原的成长,是近年来日本羽毛球的飞速崛起的一个缩影,背后是日本众多强力选手如雨后春笋般的崭露头角。可以预见的是,在东京奥运周期,日本选手无疑是国羽必须迈过的一座大山。而陈雨菲的这场胜利,也足以为蛰伏许久的国羽吹响反攻的号角。

  翻看陈雨菲的成长之路,她的成长和进步清晰可见。2015年,她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资格赛选手,很多比赛徘徊在正赛边缘;2016年开始逐渐在巡回赛中崭露头角,并且成绩略有起色开始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2017年世锦赛,陈雨菲一鸣惊人打入4强,球迷们开始对这名小将的未来有所期待;而今年的陈雨菲但年度5次进入大小赛事的决赛,本次福州公开赛更是击败各路强敌一举夺冠。出道征战以来,陈雨菲一直在进步。到目前为止,除了戴资颖之外,其他世界顶级女单选手都曾是陈雨菲的手下败将。

  陈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国羽教练夏煊泽也是对陈雨菲夺冠赞赏有加。他在赛后更是放出豪言,以陈雨菲这场比赛的状态,如果放到今年的世锦赛上,冠军就不会是马琳。而现在山口茜、因达农、马琳、奥原希望都成了陈雨菲的手下败将。而她的下一个目标,无疑就是世界第一戴资颖。

  虽然现在尚且不能断定陈雨菲未来的高度如何,但单从本次比赛就足以看到她的进步。如今的陈雨菲,在比赛中呈现出了令人欣喜的球商。不同于过去的横冲直撞,她的打法更加稳定,也懂得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采取不同的策略。

  一直以来,缺乏稳定发挥都是国羽选手的普遍短板。无论是男单的谌龙、石宇奇,还是女单的何冰娇等人,都不缺乏单场亮眼的表现。但在战胜强敌之后,他们很难维持自己出色的状态,往往会遭遇爆冷出局。这也造成了今年国羽的单打冠军数屈指可数。

  陈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因此,20岁的陈雨菲所展现出的稳定,才显得更加难能可贵。虽然对于曾经创下无数辉煌的国羽女单来说,这或许并不值得称道。但在她们低迷已久的今天,这种稳定却犹如希望之光。夺得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之后,有理由相信陈雨菲可以肩负振兴国羽女单的重任。

  近年来羽坛世界群雄并起,无论是男女单打,目前国羽的实力都远远称不上统治,甚至离争夺世界第一都相去甚远。重振旗鼓,收复失地,这个话题对于国羽来说尚且任重道远。但如果有更多的陈雨菲涌现出来,那国羽的东京之路纵然再多坎坷,也一定是一条充满希望的光明之路。(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