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第9名到第15名只差3分 谁降级得看恒大“颜面”

2018-11-06 09:26: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李立

  中超第9名到第15名只差3分

  今年究竟谁降级 得看恒大“颜面”

  当广州恒大4比5输给了上海上港,也意味着本赛季他们基本已经与中超冠军无缘了。但是,左右不了自己争冠的命运,恒大却意外成为了保级大战中的关键一环。

  本轮中超过后,中超联赛还有2轮结束,在贵州恒丰已经提前降级的情况下,还有7支球队依然有降级的危险。这其中,重庆斯威和天津泰达无疑最为危险。而巧合的是,在最后两轮比赛中,广州恒大的对手先是重庆斯威,后是天津泰达。谁能赢了恒大,谁就能成功保级。当这样的难题摆在无欲无求的卫冕冠军恒大面前时,这让中超保级大战更加扑朔迷离了。

  ● 恒丰第一支降级队

  本轮中超,贵州恒丰主场迎战广州富力。这是一场保级6分大战,尤其对于主队贵州恒丰来说,更是输不起,他们必须取胜才能留存保级希望,否则就只能提前两轮降级。最终90分钟比赛战罢,贵州主场0比2输球,成为本赛季第一支降级的球队。同时,贵州恒丰同样也成为职业化以来,第7支顶级联赛第二年即降级的球队。

  上赛季,刚从中甲冲上中超的贵州恒丰是那年联赛不折不扣的大黑马,他们在开局较为糟糕的情况下,被认定为当赛季最大降级热门。但在聘请了曼萨诺之后,球队展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不仅取得了联赛队史最佳5连胜,还连续阻击上海申花、江苏苏宁等中超强队。球队最终在去年获得第8名的好成绩成功保级。

  然而本赛季,明明恒丰在赛季初加大投入,分别引进了赵和靖、斯蒂夫、韩鹏飞、张思鹏等人,但没想到成绩却远不如上个赛季。前9轮1胜8败仅积3分,这也直接导致曼萨诺的中途下课。间歇期,他们请来了前江苏苏宁队主帅佩特雷斯库后,虽球队有些许起色,甚至前段取得了联赛三连胜,但无奈前期挖坑实在太大,后面再怎么追也于事无补。最终,恒丰提前两轮降级。

  ● 七队保级实为罕见

  两支降级队伍,一支已经产生,按理这会让今年中超的降级形势更为明朗才对。但是,因为第9到第15名之间的分差居然只有3分,所以在联赛还有两轮就要结束的情况下,保级大战居然还在7队混战中,也是相当罕见了。

  在本轮中超中,保级区的几支球队上演了多场决赛。广州富力在击败贵州后,积分达到32分,保级形势有所好转;而主场逼平国安的权健积分也提升到了32分;至于大连一方,本来保级形势还算不错,结果在3名主力被国家集训队抽调后,已经形成的战术体系被打乱。近3轮全输1分未得,积分依然停留在32分。

  最底部三支球队中,建业客场2比0击败了申花,他们最近三场比赛连续击败了华夏幸福、国安和申花,原本积分榜倒数第二的建业现在积分为31分,将保级的压力直接甩给了重庆斯威和天津泰达。最终,在倒数第二和第三位的球队较量中,重庆坐镇主场,1比1被泰达逼平,目前两队还是同积29分,保级大戏还在继续。

  至此,本轮中超过后,积分榜上,天津泰达29分、重庆斯威29分、河南建业31分、长春亚泰31分、广州富力32分、大连一方32分、天津权健32分,积分在29至32分之间的这7支球队,都可能是今年中超的第二支降级球队。不过如果能靠自己的努力在最后两轮取得全胜,即使其中积分最少的天津泰达和重庆斯威也能铁定保级。

  ● 保级命运仍在己手

  还有两轮,7支球队混战,巧合的是,一定程度上,决定这7支队伍命运的球队将是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以及已经降级的贵州恒丰。

  根据赛程,在接下来的两轮联赛中,广州恒大和贵州恒丰剩下的对手全是保级军团,其中恒大将先后对阵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的重庆斯威和天津泰达,贵州恒丰将与倒数第四的河南建业和倒数第三的重庆斯威交手。如果恒大和恒丰剩下两轮全胜,掉级分数会锁定在29分;如果恒大、恒丰都全胜,他们的成绩都将影响到保级形势。

  从恒大的角度来说,目前他们落后上港5分,下轮上港只要打平,就能提前一轮夺冠。在这样的情况下,恒大会不会松劲,很难说。至于贵州恒丰,在已经降级的情况下,平球、输球也不能说就不正常。

  当然,恒大和恒丰是否拼尽全力,会在一等程度上左右今年的保级大战,但是归根结底,能够左右自己命运的还是各队自己。比如排名倒数第二的泰达,作为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仅有的三支从未降级球队之一,泰达现在可谓彻底陷入深渊。未来两轮,他们将分别迎战保级对手一方和客战恒大。一方队32分,还没有保级,所以一方会全力以赴。而恒大在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也很可能会为了捍卫主场荣誉而拼尽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已经11轮不胜的泰达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努力去创造奇迹,只要拿下两连胜,他们一样可以成功保级。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中超积分榜降级区(第28轮)名次球队积分9天津权健3210大连一方3211广州富力3212长春亚泰3113河南建业3114重庆斯威2915天津泰达2916贵州恒丰21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