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野美宇的“东京危机”:日本女乒天才缘何走下神坛

2018-09-30 09: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禹

资料图:平野美宇。张亨伟 摄

  资料图:平野美宇。张亨伟 摄

  中新网客户端成都9月30日电(王禹)18岁的日本天才少女平野美宇又输球了。在29日下午进行的2018女乒世界杯1/4决赛中,她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队友石川佳纯连扳四局逆转,以遗憾的方式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

  不敌队友、止步八强,这与平野美宇赛前“战胜中国选手,夺取世界杯冠军”的目标相差甚远。赛后,她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发挥出日常练习的全部。而对于未来,平野美宇表示会继续加油,希望自己越来越好。

  可是,这位从顶峰坠入低谷的日本天才少女,她的未来真的会越来越好吗?

资料图:平野美宇比赛中。张亨伟 摄

  资料图:平野美宇比赛中。张亨伟 摄

  本届女乒世界杯举办地——四川省体育馆的舞台中央,摆放着女乒世界杯冠军奖杯,在静候着新一届冠军的诞生。奖杯上刻着包括邓亚萍、张怡宁在内共计9个国乒女将的名字,她们在过往的21届比赛中,为中国女乒包揽了20次冠军,唯一的例外便是平野美宇。

  2016年女乒世界杯,在丁宁、刘诗雯两名中国队主力相继退赛的情况下,16岁的平野美宇一路闯进决赛,以4:0的比分战胜来自中国台北的郑怡静,帮助日本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也成为女乒世界杯最年轻的冠军。

  “一战成名”用来形容当时的平野美宇再合适不过,而她带给世界乒坛的惊讶也不仅于此。在2017年亚锦赛上,平野美宇不仅击败了世界第一丁宁,随后更是一鼓作气,接连战胜心理负担过重的朱雨玲和陈梦,不可思议的登上冠军宝座。

丁宁曾是平野美宇的手下败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丁宁曾是平野美宇的手下败将。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17岁的年龄便取得如此成就,不仅让关注乒乓球的人们惊讶,也让日本乒协看到了扳倒中国女乒的希望。平野美宇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目标是“打倒中国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就连丁宁也不得不承认,年轻是平野的一大优势。

  为了“雪耻”,国乒女队曾专门进行了20多天的封闭集训。教练团队不仅将亚锦赛输球的画面在场馆内不断重复播放,还找来年轻队员模仿平野的打法,国乒此举也让后者盛极一时的职业生涯迎来转折。

  尽管平野美宇依然在杜塞尔多夫世锦赛上闯进四强,但此后面对国乒选手的11连败,彻底让她走下神坛。2018年平野美宇以赛代练,令人瞠目结舌地参加了九场单打赛事,但遗憾的是,她没有一次闯入四强。

资料图:平野美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平野美宇。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平野美宇男子化的搏杀打法曾经让她的技术在女乒中显得较为领先,日本乒协也曾评价她速度超群。但同时这种打法让她存在非常明显的短板,就是相持能力及正手的进攻较弱。只要顶住了平野美宇的“三板斧”,最先出现失误的往往就是她自己。

  来到成都,平野美宇表示自己近期的实力提升很快,并且还针对此前打法和战术上的弱点进行了调整和修补。但在29日下午的比赛中,石川佳纯正是通过控制她的正手,不断变线以及节奏的变化,逼迫她不断地在奔跑中击球,进攻的威胁自然弱化不少。

在本届女乒世界杯击败平野美宇的石川佳纯,将是前者前往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对手之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中新网记者 王禹 摄">

  在本届女乒世界杯击败平野美宇的石川佳纯,将是前者前往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对手之一。中新网记者 王禹 摄

  从夺得冠军、闯入四强,再到止步八强,三年来,平野美宇在女乒世界杯的战绩节节败退。在本该“涨球”的年龄遭遇滑铁卢,这让她的东京之路变得扑朔迷离。近期,日本乒协表示只有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单打选手,才有资格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但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当中,平野美宇排名第九,位居石川佳纯和伊藤美诚之后。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两年的情况下,她的危机实际上已经悄然而至。如今,平野美宇在“梦开始的赛场”遗憾倒下,或许也正应在此开始做出改变。(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