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排世锦赛首战告捷 张常宁伤愈回归惊艳亮相

2018-09-30 09: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蕊

资料图:中国女排世锦赛首战站告捷,3:0大胜古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中国女排世锦赛首战站告捷,3:0大胜古巴。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 (邢蕊) 2018女排世锦赛于29日在日本札幌正式拉开大幕。在B组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3:0战胜世锦赛的第一个对手古巴队。

  首场比赛中,总教练郎平派出了中国女排全副主力阵容。主攻线上,朱婷搭档伤愈回归的张常宁,副攻颜妮和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王梦洁。而这也是本年度“朱袁张”组合的首次合体。

  第一局比赛中,中国队进攻,拦网占据了全面优势。朱婷搭配张常宁火力全开,袁心玥拦网快攻相继得手。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领先的中国队派上二传姚迪和接应曾春蕾,在完全掌控比赛的情况下,以大比分25:12成功拿下第一局。

  接下来古巴队改变打法,中国队4: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中局李盈莹顶替张常宁出场,首次出战世锦赛的小将多次挡住古巴队的进攻,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又顶住压力,为中国队拿到一个局点。随后古巴队将比分追至23:24,凭借龚翔宇和袁心玥的双人拦网,中国队有惊无险再下一城。

  最后一局,朱婷和李盈莹搭档主攻,姚迪担任二传,林莉换下王梦洁出任自由人。虽然开局后中国队和古巴队比分一度胶着,但是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朱婷连续得分将比分逐步拉开,最终中国女排25:14赢得第三局,取得全场比赛的胜利。

资料图:朱婷拿下全场最高分16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朱婷拿下全场最高分16分。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都说首战难打,但中国队进入比赛状态非常快。整场比赛中国队扣球得分40分,拦网17分,可以看出进攻方式多样化,网口实力很强,拦防也比较轻松。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只送给对手5分,在避免自身失误方面提升不少。

  此役中,队长朱婷砍下全场最高分16分。从二号位的扣球成功率以及与二传配合的熟练程度来看,她当之无愧为全队的核心。而张常宁伤愈回归后的表现也十分惊艳。

  今年,饱受伤病困扰的张常宁一直没有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出场过。对古巴的这一战,也是她本年度在国家队的首秀。虽然只打了一局半的比赛,但张常宁拿到7分,整体表现十分不错。在延续发球这一强项的同时,一传到位率很高,在进攻端的表现同样无可挑剔。

  在第二局中换下张常宁的李盈莹虽然是初次参赛,但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尽管刚刚上场时有不少失误,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李盈莹在扣球和拦网上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资料图:除了刘晓彤和杨涵玉,其他队员在比赛中均有出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女排">

  资料图:除了刘晓彤和杨涵玉,其他队员在比赛中均有出场。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整场比赛中,除了刘晓彤和杨涵玉,其他队员均有出场。这对于“新一代”的中国女排来讲,也是一次很好的磨合机会。赛后郎平也坦言:“第一场比赛我们都希望能够尽快地找到自己的节奏,所以我们在不同的时间让更多的选手上场适应比赛”。

  总体来说,本场比赛中国队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在磨合队伍的同时,新人也感受到了大赛氛围。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将迎战“排坛新秀”土耳其。在29日下午结束的比赛中,古德蒂率领的土耳其女排3:0轻松横扫加拿大,而土耳其队也是小组赛中不可小觑的对手。

  此外,古德蒂与朱婷的师徒对决也是本场比赛的看点之一。里约奥运会后的朱婷选择出国打球,而她所在的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正是古德蒂执掌帅印。对于如何准备与土耳其的硬仗,郎平也表示,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打,在强队较多的情况下,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