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写|跌倒却激情飞扬的青春

2018-06-22 10:1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君宝

  新华社哈尔滨6月21日电 特写:跌倒却激情飞扬的青春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身着黑色橄榄球服的闫硕垂下肩,用双臂死死护住橄榄球奋力向前奔跑,仅仅一秒,强大的对手便将体重100公斤的闫硕扑倒在地,阳光照耀汗珠,一闪一闪,队友扶起闫硕,宽厚的身影肩并肩,准备下一次进攻。

  在14日于哈尔滨开幕的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上,闫硕与队友面对比自己强大数倍的美国等强队,跌倒、爬起、互相鼓励、再次肩并肩的场景一次次重复,演绎着飞扬、不服输的青春。

  “美式橄榄球在国内刚刚开展,我们的实力与对手不在一个量级,主要是学习。”四川旅游学院美式橄榄球队教练张景奎说。这次锦标赛共有中国、美国、墨西哥、韩国、日本5个国家的255名运动员参加。

  “的确攻不进去。”刚拿到球横向跑动几米,闫硕就被对手迅速扑倒,他略显无奈地说。尽管如此,闫硕与队友还是欣喜于比赛中学到的经验。

  力量要加强、速度要加强、传球配合要注意视角……比赛间隙,中国队的球员互相交流着。

  这支由哈尔滨商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学生组成的临时球队,几乎没有专业的运动训练背景。“平日教练带着学生打打球,但没有系统的力量训练,受伤后也只能自己康复。”张景奎说。

  可即便如此,国内的橄榄球爱好者却在近几年组成了自己的业余联赛,十几支队伍参加,其中还有很多大学生。

  “每一秒都是千钧一发,充满激情速度,让人血脉偾张,而队友间的配合鼓励更是取胜的关键,很像战场,让人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闫硕说,这就是自己近几年爱上橄榄球的原因。

  于是,即便与对手实力差距较大,但每一次攻防转换,队员们都会大声呼喊,彼此拍打鼓励,气势如虹。

  看着比分牌上一直扩大的分差,观众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是在小伙子们每一次奔跑时都大声呐喊。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表示,大学生体育赛事是放飞理想、追求卓越的舞台,也是切磋技艺、交流思想的平台。

  赛后的一幕幕也印证了薛彦青的话。中国队几乎每一场比赛结束后,都会与对方球员在场内彼此留影,交流比赛经验。

  一直在场边观赛,不时为队员打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橄榄球队教练严颖群眼神中充满了肯定:“橄榄球虽然在国内很小众,但这些孩子通过橄榄球锻炼了勇气,培养了团队精神,即使没有得到像大众运动那么多的支持,但勇往直前、收获快乐已经为他们的青春留下了激情飞扬的美好印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