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大获全胜 国乒队平稳过渡“后刘国梁时代”

2018-05-07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慈鑫

  刘国正、李隼完成“大考”,东京奥运会将迎来真正“硬仗”——

  世乒赛大获全胜 国乒队平稳过渡“后刘国梁时代”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在瑞典落幕。中国男队在压轴之战中以3∶0完胜德国队,创造了世乒赛历史上空前的九连冠纪录。此前一天,中国女队逆转日本队,连续第4次捧起考比伦杯。世乒赛作为今年国际乒坛最重要的赛事,中国男、女队均沿袭了霸主地位,两位主教练刘国正、李隼由此顺利完成了“大考”,也正式宣告中国乒乓球队平稳进入了“后刘国梁时代”。

  中国乒乓球队在去年6月发生的人事“剧变”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近一年来,国乒队的走向始终牵动着球迷的心。刘国梁、孔令辉离开之后,无论是曾培养出张怡宁的李隼,还是在教练岗位上一直并不太显眼、但以“抗压”能力著称的刘国正,都需要一次有分量的大赛为自己正名。而对于在国乒队动荡期受到影响最大的中国队队员来说,本届世乒赛也是检验队员是否已经走出“阴霾”的试金石。本届比赛结果表明,中国乒乓球队显然没有受到去年“剧变”的太大影响。

  而身为去年国乒队“剧变”事件的主角,中国乒乓球队前总教练刘国梁也在新的“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领导中国乒乓球队开始第三次创业的刘国梁,如今也开始了他个人的第三次创业——如果将他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乒乓球大满贯选手视为个人第一次创业、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视为个人第二次创业,如今,刘国梁又有了“刘爸爸”的称号,是直播平台上的“红人”,个人第三次创业风生水起。

  本届世乒赛,刘国梁做客某直播平台,这也是他第二次以网络主播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今年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期间,刘国梁首次有了自己的网上直播间,代号“688”(“刘爸爸”的谐音),立即引发轰动,轻轻松松就达到一两千万人次的点击量,秒杀一大把的所谓“网红”主播。本次世乒赛,刘国梁在5月5日晚参与中国女队与日本女队决赛的直播,进入直播间的观众超过了1300万人,5月6日晚对中国男队与德国男队决赛的直播,观众也超过了1000万人。

  数以千万计的观众走进“刘爸爸”直播间,除了因为刘国梁响亮的名头之外,还因为他对网络语言“手到擒来”。刘国梁的解说精辟、到位,而且独具能引发年轻人和网民共鸣的幽默风格,比如这次解说过程中,刘国梁随口说出的几句话——“如果你敢输,对手未必敢赢”、“单打练的是孤胆,这(世乒赛团体赛)是练群胆”、“既然是团体赛,3∶2赢和3∶0赢是一样的,为什么一定要3∶0呢?”……已经成为网上广泛流传的“金句”。

  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刘国梁就已经发现网络是不可忽视的传播手段,并开始主动使用社交平台。也因此,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台湾同胞不经意的留言“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却欣然接纳,偶尔还用此来自嘲,反倒赢得了更多网友的喜爱。

  里约奥运会之后,刘国梁引导国乒队员合理使用社交平台、了解粉丝心声、加强与粉丝的互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乒乓球队成为国字号运动队中最具人气的队伍之一。张继科、丁宁、马龙等球员都是人气明星,吸引到大批年轻球迷的中国乒乓球队,也终于走出前些年无论输球、赢球,舆论中总有负面声音的怪圈,那时,中国队输球让人觉得有损于国球荣誉,赢球又会引来“国乒一家独大”的“担忧”。如今,在网络时代,中国乒乓球队倒是赢得了一大批无论比赛输赢都会无条件支持队伍的“忠粉”。

  即便刘国梁已经离开了国乒队,他的影响对于中国乒乓球队依然存在。但随着本次比赛的落幕,国乒队正式进入了“后刘国梁时代”。中国乒乓球队由刘国正、李隼领军的地位已经确立,但摆在两位主教练面前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中国香港女队、日本女队在女团半决赛、决赛中都给中国女队制造了一定的麻烦,虽然最终的结果有惊无险,但比赛过程多少让人捏了一把汗。尤其是日本女队,队员年轻,敢于搏杀,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这个对手将给中国女队带来不小的威胁。

  中国男队在本次世乒赛上基本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许昕今晚与弗兰西斯卡的比赛算是小有波折,中国队的总体领先优势较为明显。不过,马龙、许昕在赛后都表示,自己承受着很大压力,在许昕看来,“甚至一年多来都没有这么紧张过”。对于马龙、许昕、樊振东来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在没有刘国梁的陪伴下参加如此重大的比赛。可这只是开始,他们只能慢慢习惯。

  今晚,中国男队开创了连续18年独揽斯韦思林杯的历史,这段辉煌是从刘国梁仍在当运动员时开启的。放眼未来,东京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两年,日本、韩国、德国队对于中国队依然是虎视眈眈,中国队也不是没有“打盹儿”的时候,东京奥运会,中国男队期望延续辉煌就得作好面临更大挑战的准备。

  (慈鑫)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