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排联赛决赛燃战火:津沪各据优势 金软景PK李盈莹

2018-03-13 09: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一凡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张一凡) 13日,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决赛将于上海拉开战幕,津沪两支劲旅将在系列赛中一较高下。面对大战双方可谓是具有克敌制胜的“杀招”,其中箭头人物韩国名将金软景和新锐小将李盈莹的对决,将很大程度决定两队的命运。

上海女排在半决赛中3:1击败江苏。

  上海女排在半决赛中3:1击败江苏。

  漫长系列赛 烈火出真金

  本次总决赛是女排联赛首次采用七局四胜赛制,纵观国内外各个排球联赛,七场四胜制决赛也难觅先例。常规赛排名靠前的队伍拥有率先主场作战的权利,而她们的赛程为主-客-客-主-客-主-主。该赛制合理性虽然尚存争议,由于并不像NBA季后赛那样为2-2-1-1-1,所以常规赛更加出色的球队获利并不明显。但主场优势在实力面前显得不那么重要,以上海女排为例,她们就在半决赛先输掉了第一个主场的情况下,转战客场后连赢两场。

  有球迷认为,这种赛制的系列赛是一种煎熬,对于女子运动员来说压力很大。莫说她们,就算是身体素质相当劲爆的NBA球员,在季后赛中也会因为连续鏖战多场比赛,出现状态滑坡甚至伤病。但也有人认为,真正的冠军就必须通过最严酷的考验,既然赛制在很早之前就已决定,那对于双方来说是公平的,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打出精彩的表现。

  当然,这样漫长的赛程,无论于哪一支球队来说都颇具考验。对老将居多的上海女排而言,体能的维持相当重要。面对天津女排众多年轻小将的冲击,如何延续自己的良好状态,是她们需要去考虑的难题之一。此外,如果在单场比赛中双方连续鏖战五盘,那对于系列赛长期的体能储备来说,可能会因此埋下“定时炸弹”。

李盈莹在比赛中扣杀。 马元豪 摄

  李盈莹在比赛中扣杀。 马元豪 摄

  年轻球员较多,体能优势略占上风的天津女排,也有需要顾虑的地方。水能载舟,亦可覆舟,年轻气盛可能成为双刃剑。漫长的系列赛,一着不慎就可能影响队伍全盘走势,上海女排老将们积累多年的比赛经验,会让她们在关键球的处理以及场面的把控方面更加合理。如果不能在比赛中逐渐阅读并适应节奏,那天津女排可能会陷入麻烦之中。换而言之,谁能经受住考验,扬长避短,就会占得先机。

  津沪二队各据优势 金李二将谁主沉浮

  纵观两队在半决赛以及联赛中的表现,不难发现她们打法都非常具有侵略性,并且各自的优缺点不尽相同。上海女排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小球细腻、战术多变,擅长控制场上局面。但她们终结能力不足,暴露性强攻的突破能力稍逊,整体拦网也偏弱。天津女排则是老、中、青结合,阵容结构更加合理。新锐主攻李盈莹颇具天赋,对球队的攻击力起到关键作用,但她们对于李盈莹的依赖也非常明显。

  回顾联赛历史,天津女排共计拿到过十次冠军,而上海女排在1997年到2001年创下五连冠的伟业。当家球星金软景与李盈莹直接对话的结果不但将会决定两队在总决赛中的命运,也可以看作传奇老将与新一代出色年轻球员的直接对话。核心球员的职责不仅仅只是自己打出上佳的表现,如何能带动自己的队友,提高球队整体的技战术水平也相当重要。

李盈莹在天津女排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马元豪 摄

  李盈莹在天津女排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马元豪 摄

  半决赛中,李盈莹与金软景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进攻核心。李盈莹场均得分达到25分,而金软景也毫不逊色,场均能砍下22.5分。单从进攻端效率而言,身条件更加出色的李盈莹更高效。1米92的身高,加上左手主攻的天然优势,让李盈莹在她的第一个赛季就打破了朱婷保持的国内女排联赛单场得分纪录。而赛季至今总得分598分、扣球得分534分、发球得分43分,这三项技术统计均位列联赛首位。李盈莹凭其强大的进攻火力,想必会给上海女排的拦防体系造成冲击。

  而金软景则是真正意义上全能型主攻,作为上海女排攻防两端的核心,金软景在场上更加全面,在后排防守取位、一传上她在阵中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此外,这位身经百战经验老道的伦敦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在关键分的把握上相当之高。每到局末或是关键分,金软景都是上海女排的第一选择,而她也总能不负众望得到分数。(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