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传奇马布里退役 “1996黄金一代”正式谢幕

2018-02-12 10: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元豪

  马布里赛后落泪。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马元豪)11日晚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NBA“1996黄金一代”的最后一位战士——斯蒂芬·马布里带领北控104:92击败目前积分排名第五的江苏肯帝亚,并在赛后宣布退役。由此,包括科比、纳什在内的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1996黄金一代”正式谢幕。

  13年NBA征程,马布里作为著名控球后卫,相继效力过森林狼队、太阳队、尼克斯队和凯尔特人队。但因独狼式的控球、交易过于频繁等问题,马布里于2009年结束了NBA生涯。

  一年后,他在CBA复出,并于2011年加盟北京首钢男篮,随即助首钢男篮赢得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4年3冠、2012-13赛季常规赛外援MVP、2014-15赛季总决赛MVP——马布里在中国顶级篮球职业联赛迎来了巅峰。

  场边球迷为马布里打出横幅。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9年CBA征程,这位不会说中文但三度带领球队斩获总冠军的球员,不仅改变了以往外援在CBA的定位——从得分工具变为团队篮球的推动者,还为帮助外援融入球队、缩小中美职业篮球差距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赛季,马布里加盟北控男篮。然而北控因防守过于薄弱且错失关键场次,征战季后赛无望。2月11日常规赛最后一轮便成为了马布里CBA谢幕战。

  整场比赛,马布里虽然一开始有些心神不宁,但最后两节打得酣畅淋漓。比赛最后28秒,马布里投出一记完美的三分球后喜笑颜开。哨声响起,马布里以20分2篮板2助攻的表现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与江苏队的布鲁克斯、陈磊依次拥抱后,在全场观众“马布里!MVP!”的呐喊声中,硬汉终于忍不住情绪,坐在替补席泣不成声。

  “曾经我无路可去,你们打开怀抱,给我通道,如今我们血脉相连。”马布里在赛后深情地描述中国篮球和北京为他所做的一切。

  退役仪式上,马布里还脱下印有自己姓名的3号球衣交给了队友贺希宁,感谢本赛季加盟北控后贺希宁能为他让出这件球衣,同时也希望他能传承自己的斗志。

  最后,球员马布里向全场鞠躬致谢。“内心获得平静”的他将继续留在中国,踏上培育青少年篮球、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完)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